•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 加拿大禁售日本眼药水电商平台月销售达万笔
  • 加拿大禁售日本眼药水电商平台月销售达万笔

    时间:2019-06-11 19:01:29  来源:解放网  作者:张立

    近日,几款来自日本的畅销眼药水在加拿大遭遇禁售,其中包括参天FX以及PC在内的畅销眼药水。

    记者在淘宝、京东、小红书等电商平台看到,上述眼药水曾在电商平台销售,且月销售可以达到上万笔。但随着加拿大禁售一事不断发酵,记者发现,代购的生意受到了较大的影响,不少代购表示:“以前会囤货的眼药水,现在都是客户说买才会带。”

      ■禁售原因

    长期大量使用可造成血栓或易成瘾

    记者在加拿大卫生部官方上看到,在今年4月15日,加拿大卫生部官网发布公告,要求在其境内下架参天FX以及PC在内的多款日本眼药水,理由是“可能带来严重的健康风险”。

    根据加拿大卫生部公布的信息显示,所涉四款眼药水都含有neostigminemethylsulfate(甲基硫酸新斯的明),而SanteFX所涉的三款眼药水还含有aminocaproicacid(氨基己酸)。

    业内人士分析道,甲基硫酸新斯的明是一种类似于肌肉收缩剂的药物,用在眼药水里可以收缩睫状肌,就是缩瞳,瞳孔缩小之后聚焦会好一些,相当于眯着眼睛看东西,因而有人用完就觉得眼前一亮。长时间使用会造成睫状肌功能异常,眼睛会更加疲劳,产生依赖性。使用过多,会使眼睛干涩、发痒,而且易造成眼药水成瘾。没到10分钟,就会因为眼睛太干太痒,而又想要再滴一滴。

    氨基己酸是一种处方药成分,该成分在临床上常用于止血。在眼睛中使用氨基己酸的主要目的还是消除眼白部分的红血丝,但是,这种成分可能通过泪管被吸收到血液中,超过一定量或者对于一些敏感人群就有导致血栓形成的危险。

    而且,不少眼科医生都不推荐使用此类颜色奇奇怪怪的网红眼药水,因为有些成分长期使用会损害眼睛健康。

    ■禁售影响

    禁售眼药水颇受好评

    近日,几款来自日本的畅销眼药水在加拿大遭遇禁售,其中包括参天FX以及PC在内的畅销眼药水。

    值得注意的是,日本参天制药生产的眼药水号称“眼药水界的爱马仕”,受到不少消费者的青睐。

    市民蔡女士就表示,之前去日本的时候经过朋友的“安利”,开始使用参天FX眼药水,“滴上去凉凉的,尤其是祛除红血丝特别迅速”。

    记者在淘宝上看到,只要输入“日本眼药水”,都可以搜索到参天FX以及PC眼药水,而参天FX的销售量更是火爆,一个月的最高销售量可以达到上万笔。

    除了淘宝之外,京东、小红书等电商平台均在销售上述几款眼药水,且受到消费者的好评。

    平台称会关注国内要求

    面对电商平台依旧在销售日本眼药水这一情况,有市民就表示,如果日本眼药水本身成分就有问题,那为何国内电商还没有对该商品进行下架处理?

    对此,记者分别致电淘宝、京东、小红书的相关工作人员。

    京东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京东海囤全球平台上销售的这款眼药水为日本制造的跨境进口商品,经核实,此款商品符合日本当地相关标准。海囤全球平台上的商品所适用的各项标准,均以其生产地区的标准为准。“关于此次报道中提及的这款商品,我们会关注并严格按照国家相关部门的通知要求来针对性地采取相应措施。”京东相关工作人员说道。小红书相关工作人员则表示,“我们已经关注到上述信息,并会密切关注并遵循国内主管部门的要求。”

    一名销售该眼药水的淘宝客服表示,目前还没有接到任何要求该产品下架的通知。

    有消费者刚买想退货

    虽然电商平台目前还将正常销售日本眼药水,但是记者从几名代购口中了解到,近期,选择购买日本眼药水的消费者已经越来越少了。

    “之前我们去日本都会囤一些眼药水,因为只要说我这边有货,眼药水都不会堆积。”代购胡小姐告诉记者,这几款日本眼药水的销售情况都非常不错,但最近,胡小姐表示:“以前会囤货的眼药水,现在都是客户说买才会带。反正这段时间,再也不会囤眼药水的货了。”

    另一名从事代购生意的王小姐表示,最近,很多顾客都向她表示了对这几款眼药水的担心,“还有几个女生前两天刚买,都想退货”。

    ■消费提醒

    网售未经批准进口药品涉违法

    记者从药监部门了解到,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药品进口我国,必须要经过国家药监局组织审查,经审查确认符合质量标准、安全有效的,取得《进口药品注册证》方可进口销售。未经批准进口的药品,均以假药论处。而且,在网上销售这类进口药品,涉嫌违法。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必须批准而未经批准的都属于假药,如以营利为目的售卖这些假药的行为属于违法行为。

    市民如果购买这类没有批文的进口药品,还存在安全风险。因为代购药品少了审查环节,盲目按照国外标准用药,会导致用药量不准确,不仅可能起不到治疗的效果,而且可能对身体造成伤害。

    合法进口药上会有中文信息

    消费者可以通过下列方法来识别合法的进口药品:

    首先,可以从外观包装观察。合法的进口药品,应有中英文载明药品名称、商标、成份、用法用量等信息,如果看到一个药品全部都是英文介绍,无中文产品信息,那就可以怀疑它的来货途径。

    其次,可以从药品注册证号得知真假。进口药品要在中国销售,都应取得《进口药品注册证》,这个注册证号在产品的外包装及说明书上都会印有。

    最后,还可以通过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上查询。

    药监部门提醒广大消费者,药品是特殊商品,购买药品应该到医院或者正规药店购买,从非正规渠道购入药品安全风险极大。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