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 处处粽叶飘香 沪郊热闹过端午
  • 处处粽叶飘香 沪郊热闹过端午

    时间:2019-06-11 19:02:47  来源:  作者:

     

        悠悠端午粽香情,粼粼波上百舟争。包粽子、赛龙舟、佩香囊、射五毒、绘团扇、斗百草,在沪郊多地端午传统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民俗文化原汁原味,为节日增添欢乐与祥和。嘉定南翔镇 供图

      嘉定 实景穿越

      嘉定南翔,檀园府门大开,一曲软侬悠扬的评弹《南翔景》,开启了同一空间、不同时间的端午故事。6日,嘉定南翔举行“游越千年 粽香随行”端午主题活动,百年檀园变身沉浸式演出场地,传统本地民俗“活”起来,上演一场身临其境的“穿越”之旅。

      身边,是穿着汉服的翩翩君子、窈窕淑女和垂髫小儿,厅堂中,香气氤氲的长嘴铜壶茶艺表演,与九曲桥上的汉唐古典舞《盛世》相得益彰,亭台楼阁间,浓墨重彩的昆曲《白蛇传·游园》引人入胜,古筝演奏袅袅不绝,回廊下非遗灯谜妙趣横生。

      弄尘复斗草,尽日乐嬉嬉。宝尊堂旁,射五毒、斗百草、投壶等民俗体验趣味盎然,南庭市集,还有龙飞凤舞的剪纸字画,翻飞跃动的抖空竹,精巧绣样的端午香囊,提升参与性和体验感,感受中华传统文化。

      崇明 花式包粽

      “粽子香,香厨房;艾叶香,香满堂。桃枝插在大门上,出门一望大麦黄。这里端阳,那里端阳,处处都端阳。”日前,2019年崇明海门端午包粽友谊赛在明珠湖畔举行,来自崇明、江苏海门的34支队伍同台竞技。

      比赛分为花式粽展示和包粽速度赛两轮,现场有妯娌组合、姐妹组合、婆媳组合、邻里组合,还有来自武警中队的兄弟组合,比拼了一把手速和技巧。从馅看,有豆沙、红枣、鲜肉、莲子、桃仁、花生、火腿、蛋黄等多种馅料,形状则有三角粽、长脚粽、矮脚粽、斧头粽、关门粽等。

      “粽子不只是简简单单的节庆饮食,它的每一部分都有寓意。”崇明民俗专家柴焘熊介绍,叶叶层层象征着好运不绝,粒粒紧粘寄托着幸福绵绵,线线缠绕标志着快乐相抱,水水相融意味着情意浓浓,粽粽连接传达着祝福不歇。

      金山 龙舟竞渡

      “加油!加油!”一声哨响彻金山龙泉港,湖面鼓声阵阵,龙舟全速前进,劈波斩浪,你追我赶,岸边观众摇旗呐喊,笑声、浪花声、加油声、鼓点声融成一片。第十届山阳龙舟赛6日举行,来自金山、浙江嘉兴的32支龙舟队、450多名队员奋勇争先。

      2005年起山阳镇已举办十届龙舟赛,吸引5000余人次参与,山阳龙舟已与山阳故事、民乐等成为传统文化名片。民俗活动推动长三角地区文化融合,去年山阳镇龙舟队赴嘉兴参加南湖龙舟赛,今年嘉兴有两支队伍来山阳参赛。

      在金山廊下镇,继跨省马拉松赛后,毗邻地区体育赛也从“陆路”转战到“水路”。沪浙边界的山塘河上,长三角龙舟斗牛赛吸引了来自金山廊下镇、浙江平湖广陈镇、浙江嘉善大云镇的7支队伍参赛。“既能锻炼队伍,又能和好邻居有更加紧密的交流。”(范洁)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