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 金婚老夫妻因故欲离婚 法院厘清矛盾调解成功
  • 金婚老夫妻因故欲离婚 法院厘清矛盾调解成功

    时间:2019-06-11 19:00:50  来源:东方网  作者:刘理、通讯员胡明冬

    东方网记者刘理、通讯员胡明冬6月11日报道:86岁的厉某与78岁的妻子庄某结婚已50周年,走过大半辈子的两人本该在晚年携手共进。近日,两人却为离婚闹上了法庭。

    据上海宝山法院介绍,厉某儿子在家中安装监控后,发现母亲对父亲照顾不周、并多次动手打骂父亲,导致儿子与庄某发生矛盾。

    庄某在一气之下,携家里所有存款离开。厉某在多次沟通无果后,来到法院起诉要求离婚……

    儿嫌母不负责双方矛盾升级

    2019年3月的一天,上海宝山法院来了一位特殊的当事人――86岁高龄的老兵厉某。

    厉某与庄某在1968年2月结婚,婚后育有两女一子,均已成家。夫妻俩人几年前将他们名下的房产都赠与了子女,他们居住在其中给了儿子的一套房内。

    厉某曾是在抗美援朝战场上九死一生的老兵,落下了一身的伤痛疾病,再加上年岁已高,厉某的生活起居都需要有人专门照顾。而其妻子庄某也已78岁高龄,单靠庄某一个人照顾厉某也有些力不从心,其间还发生了厉某两次在家中休克的事件。

    儿子不放心二老,便在父母家里安装了摄像头,他经常通过手机APP远程查看二老在家中的生活状态,以防不测。谁知道,无意间,儿子却看到了另一番景象。儿子在监控中发现母亲庄某经常只是给父亲厉某喝矿泉水、吃方便面,可能是因为照顾厉某太累了有些烦躁,偶而甚至还会动手打骂厉某。

    子女们经商议,觉得这样下去对父母都不好,便打算安排父母住进离儿子居住地较近的养老院,但是矛盾却由此激化。

    母亲庄某觉得自己辛辛苦苦了一辈子,但子女却对自己不信任,因而不顾家人反对,独自搬到了另一个养老院,并将家里所有的存款、字画等有价物品都带走了。

    起初以为母亲只是赌气,没想到过了一两年,母亲还是没有回头。现在,年迈的厉某身体每况愈下,每月的养老金已负担不起每个月的医疗费、生活费等费用,厉某多次与庄某沟通又无果,迫于无奈起诉法院要求离婚。

    “家调委”厘清矛盾调解成功

    由于该案的特殊性,双方均年事已高,且矛盾并非不可调和,上海宝山法院经过当事人同意,将该案移送宝山区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以下简称“家调委”)先行进行调解。

    调解当日,儿子推着坐在轮椅上的厉某来到法院,庄某也奇怪地拖着一个行李箱进入调解室。

    厉某单独告诉调解员,庄某在平时生活中,遇事控制不住情绪脾气急燥、性格比较强势,几十年的婚姻生活一直是自己忍让着。住养老院的这两年里,老夫妻俩几乎见不到面,生活上也漠不关心。在人民调解员耐心劝说下,厉某告诉调解员,其实夫妻俩风风雨雨五十年,经历了那么多,感情还是很深的,只要庄某同意与他住同一家养老院,就不离婚。

    另一边,调解员立即与庄某进行交流沟通,庄某起初情绪十分激动。在她拖来的行李箱中,拿出40万元的现金,扔在法院调解室的桌上,控制不住情绪,边哭边指责儿子的不孝,称由于儿子认为是庄某没有尽心尽责照顾好厉某,才致使厉某近年来病情加重,故将厉某送去养老。

    庄某哭着说,“儿子没有考虑我有心脏病、心脑血管疾病,我也是需要他人照顾的一位老人,我还要照顾厉某,我也早已力不从心,无能为力呀!”

    可见,庄某不同意搬去离儿子近的养老院是因为和儿子的积怨已深,致使矛盾升级激化。

    人民调解员知悉此情后,与他们的儿子开展面对面的劝说,让他不要对年迈的母亲求全责备,告诉儿子庄某也是一位年迈的老人,也需要为自己的生活寻找到足够的安全感,难免可能会做出一些让子女不理解的行为,精神赡养与物质赡养一样重要。

    在人民调解员耐心释法的引导,儿子潸然泪下,并当场请求母亲原谅。此时,庄某看着儿子,满含热泪点了点头,同意与厉某搬到同一家养老院。至此,这对老夫妻的矛盾当场化解,一家人冰释前嫌,重归于好。厉某当场撤诉。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