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 旧里杨梅绚紫霞
  • 旧里杨梅绚紫霞

    时间:2019-06-11 19:01:33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

      慈溪,中国杨梅之乡,近日来此采风,饭桌上一瓶杨梅酒色泽微红,让我想起沪人端午节杨梅加冰糖用白酒浸泡“杨梅酒”的旧事,夏日里吃上几颗烧酒杨梅,喝点杨梅酒可以生津、止渴、解烦恼。不善喝酒的我,浅尝一口,齿颊间顿觉舒爽,一股清芬之气穿透到全身……宋人有句:“五月杨梅已满林,初疑一颗值千金。味胜河溯葡萄重,色比泸南荔枝深”。

      儿时常常看到苏州人肩挑竹筐在上海沿街叫卖洞庭山杨梅8分钱一斤,我怕酸,不太喜欢吃,外婆说:“杨梅要拣紫色发黑的最甜,鲜红者酸。杨梅娇嫩,容易碰坏变质,摘下树要趁新鲜吃,用冷盐水浸泡杨梅,据说可以把杨梅里的小虫驱赶出来。”杨梅放在盆中,加点面粉,倒入清水,用勺子朝一个方向搅拌,杨梅表面的脏物和虫卵全部被面粉吸附下来,5分钟以后取出,用清水冲洗干净可以吃啦。某年端午节,朋友从慈溪横河山里带来一大筐大如荸荠,色紫黑的杨梅,食之甘美。

      1986年,河姆渡遗址考古发现杨梅核,表明慈溪一带野生杨梅早在新石器时代就有。《越郡志》记:“会稽杨梅为天下之奇,颗大核细其色紫”。其中说的会稽杨梅即是余姚慈溪一带的杨梅,余姚秦时置县为“余姚县”。

      慈溪朋友说,慈溪杨梅品种有荸荠种、早大种、迟大种、凤欢种、早小种、荔枝种、尖刺种、粉红种、红种、松浆种、水晶种、迟小种。当然还是荸荠种最佳,果核特小,紫黑色,糖分高、质细软、香气浓、汁水多,果实酷似老熟荸荠亮亮的色泽,故名,慈溪山里百年老杨梅树当人称它为“摇钱树”,杨梅生青熟红当年吃不完的可以用盐藏、蜜渍、糖收,浸酒等方法储存。杨梅热性,久食令人发热,损齿及筋。

      杨梅,3月开花,5月泛青,6月初,一阵杨梅雨后,慈溪一带,满山皆红。据传,明代余姚人孙升在京为官为稻梁谋,分身乏术,想到夏至杨梅满山红,思念故乡的杨梅,他吟道:“旧里杨梅绚紫霞,烛湖佳品更堪夸。自从名系金闺籍,每岁尝时不在家。”

      余姚马渚产稀有白杨梅,色粉白、淡绿、乳白、黄白不等,而其中尤其以通体乳白的水晶杨梅最为稀有,相传在古代作为贡品。白杨梅颗粒大,色如白玉,晶莹润泽,嚼之甘甜,回味清香,某年6月初我去马渚镇沿山村朋友家作客,朋友带我到西山,走近一看,啊呀,这山上的杨梅树与众不同,结满白莹莹的杨梅,让我惊艳,急急忙忙摘一只往嘴里塞,冷冰冰好像含一口白色冰激凌,含有淡淡松香味。慈溪小蔡告诉我一个冰镇白糖杨梅制作法,杨梅洗净放入保鲜盒,撒些白糖,放入冰箱速冻,夏日炎炎,取一只白冰球滚入嘴里,哈哈哈,真有那冰冰凉,透心凉的感觉,这样时尚的杨梅吃法,值得推崇!

      今年我想带几位上海美食老饕重上西山听一听关于范蠡和西施与白杨梅的动人传说,坐在杨梅树下饱餐一顿……(杨忠明)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