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 上海瑞金、仁济等5家医院将试点“按病种付费”
  • 上海瑞金、仁济等5家医院将试点“按病种付费”

    时间:2019-06-11 19:01:20  来源:解放网  作者:

        国家医保局、财政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国家中医药局最新下发《关于印发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付费国家试点城市名单的通知》,上海是国家确定的30个试点城市之一。上海瑞金、仁济等5家医院被确定进行试点。

        医学专家、复旦大学医院管理研究所副所长罗力表示,目前患者看病支付费用的方式是按项目付费,如看肺炎,先要挂号付挂号费,然后检查支付检查费,配药支付药费等。按项目付费的一个最大问题是,有些医院和医生会进行防卫性医疗,医院也会为了创收,让病人多检查、多吃药,这样,病人和医保的支出就会加大。“打个不恰当比方,由于上述两种原因,该病人检查肺炎只需要做X光检查,现在医生要求做B超或者CT,绝大多数病人只能被动接受检查。”

        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付费(DRGs)是将目前医院编码的1万多个病种归纳为500左右的组,通过综合分析病人的各种医疗支出,包括病人的年龄、得病情况,医生、护士所用时间和花费的精力,以及检查成本、药品成本等,确定一个支付标准。

        罗力表示,按病种组合相关分类付费最早出现在欧美等国,并已经有数十年时间,但目前仍然在完善过程中,如果多数医院对于医保某项归类感觉会亏本,那么医保就应该提高支付数额,反之则应该降低医保支出。因此,就该支出制度而言,医院和医保是一个博弈过程。同时,由于医疗的检查成本和药费等每年会不一样,或涨或跌,因此,该支出制度也需要每年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使得医保付费归类合理。

        据悉,北京和上海等已经形成各自按病种组合相关分类付费版本,同时上海瑞金、仁济等5家医院已经被确定试点医院。目前组合的方法有两类,一类是按病种的成本分类,即按照医生和护士、药品成本、检查成本计算并分类,一类是按照实际付费进行组合分类,即按照药品费用、检查费用等进行组合分类。国内试点城市,包括上海采用的是按照实际付费进行组合分类。

        罗力解释,DRGs支付制度下,医院给病人开出的检查、药品就会成为医院的成本,在给病人看病时就会精打细算。以前医院为了创收,往往会多用药,采用按病种组合相关分类付费,医保控制付费后,是否会出现医院少用药,甚至治不好病的情况呢?罗力认为,医院总是要维护好品牌和信誉,减少服务会影响医疗质量和声誉,理智的医院很少会这么做。因此,新制度可以确保病人和医保合理支出又能有效治疗疾病。(谢克伟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