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 垃圾分类主题曲艺剧在嘉定登台上演
  • 垃圾分类主题曲艺剧在嘉定登台上演

    时间:2019-06-04 18:14:16  来源:新华网  作者:

      新华网上海6月2日电(李荣 朱雅君)由国家一级编导秦雷执导、著名剧作家徐开麟担任总编剧的原创曲艺剧《垃圾千金》,近日在上海嘉定区文化馆登台上演。这是上海以曲艺剧形式宣传环保理念的一次新尝试,也是沪上首部以垃圾分类为主题的大型舞台作品。

      据了解,该剧由嘉定区文化和旅游局、嘉定区绿化市容局以及中共上海嘉定工业区工作委员会联合指导推出,以上海正在大力推进的垃圾分类工作为背景,讲述了在社区开展垃圾分类宣传与实践中所遇到的种种情形,通过不同人物对垃圾分类工作的不同看法,展现了社区居民现实生活的常态。同时也通过耿大龙、裘百分几个个性鲜明的“反面人物”在剧情冲突中的变化,反映了人们生活观念的转变和环保意识的提升。

      观众徐臻在看完演出后说,这个剧来源于生活,把垃圾分类的知识内容很好地融入了剧情之中,更加能够让群众接受。特别是剧中几个“反面人物”,他们最终对垃圾分类观念的转变,让人印象深刻。

      剧中垃圾保洁员方小青的扮演者程靖谈到出演这个角色的感受时说道:“清洁工人我们一般只是在小区里看到过,但没有真的去体验过他们的生活。演了这个角色以后,我觉得他们真的很辛苦,我们真的需要为他们做出一份我们自己的努力,包括怎么样垃圾分类,定时定点,即使系好垃圾袋这么一个小小的动作,都能帮助大大减轻他们的工作量。”

      曲艺剧《垃圾千金》在创作中运用了“上海说唱”“独脚戏”“小品”“浦东说书”“快板”“故事”等多种曲艺样式,并将这些曲艺片段自然而然地安插在剧情的铺陈和推进之中,这既是一次对艺术的积极探索,也是对海派文化的普及与推广。在首演中,演员们以对各自角色的精彩演绎,弘扬“环保是金,观念是金,资源是金”的发展理念,让观众在笑声中提升对于垃圾分类工作的主动性、参与性和积极性。此剧将在嘉定工业区各村居巡演。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