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 为英雄鼓掌!歌剧《永不消逝的电波》展现红色经典
  • 为英雄鼓掌!歌剧《永不消逝的电波》展现红色经典

    时间:2019-05-26 09:32:29  来源:新华网  作者:

    5月16日,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发布会在沪举行。(制作:张世鹏)

        新华网上海5月23日电(许超)20日,以“逐梦新时代——向国庆献礼,向人民汇报”为主题的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在上海拉开帷幕。由上海歌舞团带来的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作为开幕演出,共吸引各界观众约1400人共聚一堂。

        据悉,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取材自“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之一的李白。以李白烈士的真实故事为素材,在尊重历史的基础上进行大胆原创,融入青春色彩、红色记忆、浪漫情怀、谍战氛围等元素,通过舞剧的独特表现形式,把石库门、弄堂、马路、报馆、旗袍裁缝店等老上海的城市特色细致入微地呈现在舞台上。同时,舞剧以高度凝练的舞剧叙事、唯美的意象表达、灵活写意的舞台布景和谍战的紧张悬念,再现了为解放事业而壮烈牺牲、可歌可泣的英雄形象。

        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总编导韩真表示,小时候在父母的讲述下看过电影《永不消逝的电波》。多年后,自己真正触碰到这个题材时,感到这是一种在血液中流淌的、不可回避的感动。他希望,用当代的方式重塑经典,让更多90后、00后年轻人走近这段历史,感受70年前青春和信仰的力量。

        年代感与时代感并重,是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的重要特色。在创排的过程中,《永不消逝的电波》经历了无数次头脑风暴,无数次推翻重来。演员们也一次次赴中共一大会址、上海革命历史博物馆、龙华烈士陵园、李白烈士故居等地采风,深入挖掘上海这座城市的红色文化基因。革命先辈们的崇高信仰、坚定信念和无畏牺牲,深深感染了他们。经过100多天假日无休的连续排练,以及几轮演出的磨砺,他们的表演越发细致入微,感动了年轻观众。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编剧罗怀臻坦言,“我们将在此时此地完成一个时代对另一个时代的致敬。”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