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 OYO酒店以创新模式拓宽人才配置发展空间
  • OYO酒店以创新模式拓宽人才配置发展空间

    时间:2019-05-18 14:46:58  来源:中新网上海  作者:

    中新网上海新闻5月15日电 随着中国经济和旅游业的快速发展,经济型连锁酒店顺势蓬勃发展。但相较于欧美等西方发达国家成熟的行业标准和市场环境,本土的经济型连锁酒店还面临着不少棘手的问题。专业人才的缺乏,成为制约连锁酒店加速规模化、品牌化的关键。

    2017年10月才起步的OYO酒店,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闯进了中国十大酒店集团的榜单。截至2019年4月中旬,OYO酒店共进驻全国约300座城市、上线超过8000家酒店、客房数40万间,已成为中国第二大、全球第六大酒店管理集团。如此迅猛的发展速度,不仅让同行业的对手们吃惊,也让HR们对其独特的人力资源管理体系深感好奇。

    OYO酒店作为行业的新晋领军者,其创新的发展模式下的人才战略,顺应了国家相关的就业、创业政策,在带动新型人才培养与就业的同时,也使企业自身得到了快速发展。

    人才培养独特 赢得行业肯定

    OYO作为2018年酒店行业最耀眼的明星,无论是规模扩张速度,还是资本吸引能力,都刷新了行业记录。尤其是在人才培养体系上的出色表现,更是征服了HR领域诸多专业奖项。如2018中国人力资源科技年度大奖颁奖典礼上斩获“2018年度人力资源科技最佳实践奖”、猎聘2018非凡雇主颁奖典礼上收获“创新非凡雇主”奖等。此外,OYO酒店CHO凌震文先生受邀出席伯乐新声・伯乐智库年会暨“中国好伯乐”颁奖典礼并做主题演讲,分享了OYO酒店的新型人力资源管理经验。

    OYO酒店在连锁酒店管理和运营模式上的创新,以及独特的急速拓张的业务规模,吸引了众多来自传统酒店业运营、销售、工程以及其他多个行业的精英人才,其中60%以上是年轻的90后,吸纳优秀人才超8000名。极具成长空间和前景的工作岗位,以及出色的人才培养体系,都是OYO酒店成为求职者竞相应聘的重要原因。

    以新经济思维 拓宽人才配置发展空间

    对一家年轻的企业而言,吸纳人才多既是幸运也是挑战。员工的招聘、管理、考核与培训,方方面面都是对领导能力、企业文化等的考验。

    OYO酒店首席人力资源官凌震文,有着20余年HR行业资深管理经验,曾先后在可口可乐、阿斯利康、IBM、大众点评、顺丰集团、万达集团等各行业的领导企业中担任人力资源领导者。他曾为不同企业建立起完善的人力资源体系,通过企业文化、组织架构、人才培养等多种方式,助力企业核心战略的推进。凌震文的深厚经验以及新经济时代下与时俱进的思考,在OYO酒店的人力资源管理体系上得到充分展示。

    OYO酒店的人力资源管理特色主要体现在三大方面。一是充分运用科技与大数据,为企业搭建坚实的人才壁垒。二是对传统的酒店行业岗位进行优化升级,使员工更具运营能力。三是开创员工招聘考核新标准,需要员工兼具创新思维和专业能力。

    “我觉得首先是运用于人才选拔方面。最典型的是有一些人工智能的技术手段,可以让人力资源更加精准地去捕捉不同的候选人。第二是员工发展以及企业内部互动。要用一些技术的手段,让分布在各地的人能够在“虚拟+现实”的世界里互动,包括会议、培训、沟通、决策等。第三,大数据的运用,可以帮助公司更加了解员工。”OYO酒店在人员发展上,并非简单地招募酒店行业从业人士,而是通过数据模型的分析,从不同行业招募具有新经济思维、开拓创新能力的优质人才。

    为提升门店经营管理效率,OYO酒店对传统的酒店经理一职进行优化升级,推出“区域酒店运营经理”岗位。一位经过培训的经理,能同时管理周边2-3 家酒店,担负起收益管理、服务品质管控、维护业主关系等职责。对于酒店的另一核心岗位――前台,OYO酒店建立了新的标准,以用户需求为中心,规范并优化接待流程的各个细节,以提升服务品质和酒店形象,改善消费者体验。除了后端为合作伙伴提供技术、产品、数据上的支持,未来,这两个岗位将作为精细化运营的前端执行,在收益管理、客房销售、住客体验、人效提升、会员转化等工作上产生联动效应。

    不同于传统经济型酒店对于人才专业能力的单一考核标准,OYO酒店的人才结构,顾兼顾了新经济能力、数据思维、创新开拓性思维的群体和专业的酒店业人才。高管团队来自阿里、神州租车、滴滴、摩拜、麦肯锡、饿了么、UBS、强生等国内外一流企业,也有越来越多的年轻酒店从业者选择加入OYO酒店。

    创新培训体系 为全行业造福

    OYO酒店深知专业人才缺失、人才断层这一行业痛点,在2018年8月组建了OYO酒店大学,采用理论与实操相结合的教授方式,并借鉴传统手艺人的成长路径,搭建了“师徒体系”,通过一对一传帮带,将职业成长负责到底。目前已进行了近百场培训,为单体酒店输送了1700余名一线运营人才,这对整个行业来说都是一大利好。

    目前,OYO酒店已在全国提供了近6万个酒店业相关的就业岗位,并刺激了各地泛酒店行业产业链的升级,以新经济领创者的姿态,为各级城市就业、消费、旅游配套服务等带来结构性贡献,有效推动着入驻城市的高质量发展。

    在迈入品牌成立的第二年之际,OYO酒店除了将在业务和运营模式方面继续深耕之外,还将进一步加大人才体系的完善,包括人才的引进、员工能力的提升和员工激励政策。面对社会面临的就业压力激增,OYO酒店以其迅猛的发展,为即将到来的毕业季增添了一抹亮色。(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