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 上海医生妙手塑“足” 河南小伙重拾行走能力
  • 上海医生妙手塑“足” 河南小伙重拾行走能力

    时间:2019-05-18 14:46:49  来源:中新网上海  作者:

    中新网上海新闻5月17日 从举步维艰到日行万步,20岁的河南小伙陈志能经过上海医生综合多医疗学科的复杂手术,恢复了正常行走功能,即将出院回家,开始新的生活。

    陈志能在十七岁时被3.5万伏的高压电线电流击中。三年来,他经历了20多次的手术,花费了7、80万元,但最终的结果是左前臂截肢,右足形成了一个下垂内翻、右前足大部分缺损呈锥形状态,而由于足部的持续感染,小陈丧失了自行站立和行走的功能,因为控制骨髓感染和畸形牵涉到多个学科难题,无法通过单纯的骨科手术做到,医生们大多束手无策。“看到儿子病情加重经历一次次手术,心都碎了。”提起儿子的病情,陈志能的母亲泪流满面。他们三年来,和孩子的父亲推掉了一切工作,陪着孩子辗转全国求医,各家医院经过会诊治都认为,他的伤肢症状非常复杂且还在恶化,但无能为力。庆幸的是,小陈来到上海西郊骨科医院,遇到了以攻克损肢体保留与功能重建难题闻名于医疗界的专家韩凤山教授。

    韩凤山教授对陈志能的右足伤肢局部进行了详细的剖析探查和功能测定,与团队成员一起制定了残肢炎症治疗和畸形无功能肢体矫正及改进的方案。由于小陈是高压电流烧伤,越靠近深层,温度越高,深部的组织损伤越重,经过三年的保肢治疗,肢体虽然有一部分保下来了,但是由于他深部组织结构缺损的状态非常严重,最终,造成了固定性畸形。而由于小陈病灶处缺少软组织覆盖、又没有很好的血液循环基础,因此,造成病灶处一直处于炎症状态。韩教授曾经多次让不具备保肢条件的重症伤残、久废无功能的肢体,得以保留并恢复原有生理机能。“让残者不废”是韩凤山教授一生的追求。这一次,他决定使出“组合拳”,通过综合多医疗学科治疗使陈志能可以正常站立与行走。

    今年1月4日,韩教授和助手们一起对陈志能的伤足做了感染病灶清除、修复残端、骨移植、关节融合、血供重建、皮肤筋膜植入等系列手术。这场手术综合运用了骨科、显微外科、烧伤科、矫形重建等技术,进行了整整10多个小时。

    “手术很成功,术后曾出现了短时间的全身炎性反应综合征,由于有效采取对骨感染病灶多形式引流手段,症状得以控制。使难以治愈的骨电性坏死性骨缺损骨

    髓炎得到了一次性彻底治愈。”韩凤山说。

    经过近5个月的治疗和康复,小陈原本伤痕累累像锥子型的右足已经像正常人的足部了,患处也已经全部愈合。如今每天可以独立行走一万步了。“来,走给我看看。”韩凤山对小陈说,然后评论道:“他这个走路已经相当正常了,以前是畸形,现在也摆正过来了,走路的时候脚底板也挨着地走了,走得比较稳。”

    再过几天就可以康复出院了。小陈说,他给父母增加负担了,很过意不去,以后会好好工作,好好报答父母,“他们怎么照顾我,我就怎么照顾他们。”(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