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 普陀区委书记曹立强率党政代表团赴遵义学习考察
  • 普陀区委书记曹立强率党政代表团赴遵义学习考察

    时间:2019-05-18 14:46:44  来源:中新网上海  作者:

    中新网上海新闻5月14日电(王子涛)5月9日、10日,普陀区委书记曹立强率普陀区党政代表团第一时间赴遵义学习考察,及时贯彻落实好中央、市委关于精准脱贫攻坚的有关精神,更加精准、更有针对性地开展对口帮扶。

    期间,代表团马不停蹄地深入普陀区重点对口帮扶地区,实地察看对口帮扶项目推进情况,并与当地干部群众及区援黔干部亲切交谈,交流学习社会经济发展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听取他们对普陀做好对口支援工作的意见建议。

    普陀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黄庆伟,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周艳,副区长杨元飞等参加考察。遵义市委副书记陈代军,上海市援黔干部联络组领队、普陀区副区长、遵义市委常委、副市长(挂职)李忠兴,遵义市副市长廖海泉陪同考察。

    考察中,代表团分别与赤水市、桐梓县、习水县召开东西部扶贫协作联席会议。黄庆伟介绍普陀区近期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周艳、杨元飞分别代表普陀区人民政府,与区卫生健康委、区教育局、曹杨新村街道、真如镇街道、长征镇有关负责人一起向赤水市、桐梓县、习水县捐赠帮扶资金。

    自2013年普陀区与赤水市结对以来,双方在民生、教育、卫生、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形成了多层次、多方位的帮扶机制,取得了良好成果。2017年,赤水市生产总值突破百亿元,成为贵州省首个脱贫摘帽出列县。赤水市的“九不”增“九感”脱贫攻坚经验更是获得批示肯定。

    5月9日下午,代表团一行首先来到赤水市。在座谈交流中,双方就两地概况、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以及扶贫协作工作进行了深入对接交流,并就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达成共识。下一步,普陀区将始终本着“中央要求、赤水所需、普陀所能”的原则,贯彻好中央、市委的有关指示精神,不折不扣将结对帮扶、脱贫攻坚进行到底;将进一步加强与赤水市的合作交流,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合力攻克贫困堡垒,夺取脱贫攻坚最终胜利。

    桐梓是遵义融入重庆的桥头堡,2013年起就与普陀成为和衷共济的“一家人”。自2016年第二轮对口帮扶开展以来,普陀紧紧围绕桐梓县的实际需要,投入各类帮扶资金3948万元,在产业合作、社会帮扶和消费帮扶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2018年9月21日,桐梓县正式退出贫困县行列。

    在5月10日上午举行的联席会议上,曹立强就深入推进新一轮帮扶协作工作表示,要以更加扎实有力的举措,真心实意付出、真金白银投入、真抓实干攻坚,帮助对口帮扶地区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和桐梓人民一道,坚决打赢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要进一步深化产业扶贫协作,推动贫困地区增强“造血”功能。继续扎实推进好已有产业投资项目,确保项目尽快落地投产;广泛动员企业和社会力量参与扶贫协作,帮助当地培育更多特色优质产业,稳定扩大就业增加收入。要进一步加大消费扶贫力度,做实“桐货出山”工程。组织开展采销对接、现场展销等活动,大力拓展线上线下同步营销,建立健全日常销售网点网络,把“桐货出山”工程升级打造成为两地深化经贸合作的平台。要加强对贫困人口的教育培训,增强当地群众自我发展能力。牢牢抓住人这个关键,把产业扶贫和教育、医疗扶贫结合起来,激发贫困人口的内生动力。与当地联合开展职业教育、职业培训,继续发挥普陀在教育、医疗帮扶上的优势。

    习水县曾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乌蒙山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县。2013年至2018年,普陀区对口帮扶习水县累计投入建设资金9965万元,落实帮扶项目72个,在三个对口县市里投入资金最多。2018年9月21日,习水县成为贵州首批脱贫退出的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之一。

    5月10日下午,代表团一行来到习水县,实地察看了桑木镇土河村乡村振兴示范点、土河小学等重点帮扶项目,并在游客集散中心实时了解习水智慧旅游大数据平台建设。

    “旅游搞好了,农民在家门口就能致富。”在桑木镇土河村,一路走来,畅通整洁的乡村道路,千亩的荷塘,供游客垂钓的鱼池,这里正在布局的“四种四养”产业欣欣向荣。普陀区帮扶资金的投入,让昔日贫困的土河村变了“模样”。

    获悉土河村荷塘苗乡正在打造极具本土红苗民俗的体验式旅游景观时,曹立强说,要尽力保持周围民居的原汁原味,打造出农家乐特色。此外,抓好生态旅游发展也要充分考虑到苗族人民的生活习惯,就近就地开发更多的就业岗位。

    在土河小学,看到换了“新颜”的学校学生食堂、师生宿舍楼,曹立强欣慰地说,抓好优质教育,不仅在于师资的培养与输出,更要为老师和孩子营造一个安全、洁净的生活学习环境。

    随后在召开的联席会议上,曹立强代表普陀区委、区政府对遵义市长期以来给予普陀区的支持帮助表示感谢。他说,此次赴遵义考察,是进一步落实好沪遵扶贫协作第九次联席会议要求,实地了解普陀区对口支援的工作情况,听取意见建议,进一步深化合作交流,促进两地经济社会发展。近年来遵义市在绿色发展、共享发展等方面取得的显著成绩,以及革命老区干部群众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精神,值得我们深入学习借鉴。接下来,普陀将进一步加强与遵义的合作交流,更加注重脱贫质量,把防止返贫摆在重要位置,确保脱真贫、真脱贫,做到摘帽不摘帮扶。进一步深化两地在消费扶贫领域、教育医疗组团式帮扶、村企结对帮扶等方面的协作,共同打赢扶贫攻坚战,携手奔小康。(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