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 《中国企业国际化人才配置及发展分析报告》在沪发布
  • 《中国企业国际化人才配置及发展分析报告》在沪发布

    时间:2019-05-18 14:46:38  来源:中新网上海  作者:

    中新网上海新闻5月15日电 (记者 许婧)《中国企业国际化人才配置及发展分析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在15日闭幕的2019中国人力资源技术大会上发布。

    该份报告基于东浩兰生集团上海外服(集团)有限公司人力资源发展研究中心对500多家“走出去”的中国企业及亚太总部位于中国的外资企业的调研结果分析得出。

    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指导下,中国企业逐步进入了全球化发展的新时期。未来五至十年,中国将培育出更多国际领先、跨国经营的全球性行业旗舰企业。在此过程中,打造一支文化协同、能力胜任、运营卓越的国际化人才队伍,将成为中国企业提升全球竞争力和影响力的关键。

    报告提出,跨国企业(包括中国企业和外资企业)在国际化人才配置和发展的过程中,面临的最主要五大挑战和风险依次为:不同政治、经济及人文体系(82.2%),复杂多变的雇佣法律体系(52.2%),多样的劳动力人群(41.1%),多样的薪酬及福利模式(31.1%)和不同的自然环境及灾害(30.0%)。

    报告发现中国企业境外高管在全球化工作经验、培训投入方面存在明显不足;中层管理人员及专业人员的本土化程度和岗位胜任力较为欠缺。

    其中,中国企业的境外高管中有六成完全没有全球化工作经验,拥有5年以上全球化工作经验的仅占到9.4%。而在外资企业中,43.7%的跨国高管拥有5年以上全球化工作经验、41%的跨国高管拥有1年至5年全球化工作经验。

    中国企业境外中层管理人员和专业人员的本体化程度都很低。中国企业的境外机构中,75%的中层由总部选用并外派,22.7%来自所在国属地招聘及培养,2.3%来自于全球化招聘;67.4%的境外专业人员来自总部选用并外派,25.8%来自所在国属地招聘及培养,6.7%来自于全球化招聘。

    报告指出,外资企业的中层管理者和专业人员经过一定培训后100%都可以胜任跨境工作,而中国企业的中层管理者和专业人员中仍有相当比例的人即使经过培训仍无法适应岗位要求。在不进行培训的前提下,中国企业中层管理人员的胜任力高于专业人员,外资企业专业人员的胜任力高于中层管理人员。但总体而言,外资企业中层管理人员和专业人员的胜任力都高于中国企业,尤其是专业人员的胜任力更是高出30%。

    在跨国经营的挑战方面,中国企业高管面临的主要挑战依次为:本地运营及管理能力(53.3%);所在国政府及社区关系及协调(51.1%);全球化战略思维(50.0%);外资企业高管在跨国经营中主要挑战依次为:本地运营及管理能力(55.7%);领导力和影响力(50.8%);所在国政府及社区关系及协调(47.5%)。

    上海外服人力资源发展研究中心负责人罗湘军表示,相较于全球成熟跨国企业人才管理,中国企业的国际化人才配置与发展能力还处于发展和快速提升阶段,需进一步形成系统化、专业化的人才配置和发展体系。跨国企业的竞争最终是人才的竞争,一支文化协同、能力胜任、运营卓越的国际化人才队伍或才是中国企业“走出去”的真正软实力。(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