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 点点手机废品上门收,分类回收有了“拾尚包”
  • 点点手机废品上门收,分类回收有了“拾尚包”

    时间:2019-05-18 14:46:36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

    点点手机,不到一分钟就完成预约。1小时后,社区回收人员上门,以150元的价格收走闲置近一年的旧电视机,这让家住静安区彭浦镇佳宁花园的李阿姨感叹“真方便!”

    李阿姨用的是上海市静安区彭浦镇与支付宝联合推出的“垃圾分类回收”线上平台,不仅可以回收废旧家电,报纸、塑料瓶等低价值的回收物也可以兑换积分,累计后兑换日用品。

    从去年开始,“点点手机回收垃圾”已在上海多个社区推广,受到不少市民欢迎。目前,全市有2万多个小区支持废旧大家电、家具等物品的回收,100多个小区支持废纸、金属、织物等生活废品的回收。根据最新计划,全市所有社区都将引入全品类的可回收废弃物线上回收服务。

    上线8个月下单量超20万人次

    “早在上世纪90年代,上海就已尝试垃圾分类,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还有不少痛点,包括上门回收服务不规范等问题。”彭浦镇相关工作人员说,此前也有不少平台尝试“互联网+垃圾回收”模式,但收效甚微,最主要的问题是使用者少、激励机制不强。与之前的方式相比,新服务的优势明显:支付宝用户广泛,可以将用户、垃圾回收企业、政府部门串联在一起;同时,回收激励除了现金,也有网购优惠券、视频收看权益、线上公益回馈等其他权益。

    从后台数据看,“点点手机回收垃圾”的市场响应度越来越高:新服务去年9月上线,不过8个月,上海预约下单量超过20万人次,总共回收超过1万台旧家电,其中电视机最多,约1000台;还回收了约1.5万千克生活垃圾,主要是废纸和纸盒;另收到废旧衣物2000多千克。

    与企事业单位对接上门服务

    新服务毕竟刚刚诞生,不论从服务范围、回收品种看,还是从推广方式看,都有进一步拓展完善的空间。

    “与居民家庭相比,企事业单位的废纸、纸箱、瓶瓶罐罐等数量更多也更集中,如果将上门回收与企业对接,意味着可以将这些可回收利用的废弃物‘一网打尽’。”线上服务平台相关负责人表示,“除了写字楼,便利店、超市、卖场等产生的可回收废品不仅数量大,而且各有特点,如果能集中回收,效率更高。”

    有的企业已经意识到了这点。3月初,玫琳凯、同乐坊两家企业在静安区江宁路街道的牵线搭桥下,为写字楼和创意园区里的可回收废品引入线上回收平台服务,鼓励企业员工在办公室“点点手机”呼唤上门回收员。玫琳凯公司相关负责人说,通过互联网模式将楼宇内的可回收物进行回收,更加符合企业快节奏的工作方式,也比较容易得到企业内年轻员工的认可。

    上周,黄浦区南京东路街道也与相关机构和企业合作,为南京东路沿线700多家餐饮、8000余家大小企业引入线上回收服务。街道相关人士表示,南京东路沿线既有大量餐饮商业企业,又有密集的写字楼,产生的垃圾特点明显,“写字楼多是纸箱类,餐饮多是塑料瓶和厨余。”对此,要有的放矢地进行垃圾分类回收。比如以往对于餐饮企业的垃圾主要强调厨余垃圾回收服务,可从实际看,也有必要将线上的综合垃圾分类回收平台作为补充,把废弃的塑料瓶等纳入回收范畴,这样才能让不同的可回收垃圾都有各自去处。

    业内人士指出,企事业单位的可回收垃圾不一定非要采用线上回收的方式,要探究适合企事业单位运营实际的、固定正规的回收方式。

    “打包”回收能否激励更多人

    对部分不熟悉垃圾分类知识的居民来说,回收方式也要进一步完善。

    “在分类实践中,部分居民觉得‘可回收物’比‘干垃圾’和‘湿垃圾’更费脑子。比如,有的居民直接把塑料瓶、废纸、纸板箱等各种可回收物混在一起,‘打包’交给社区废品回收人员,再由废品回收人员进行细化分类。”黄浦区绿化市容局调研员项兆弘认为,这一现状说明推动可回收物回收要有更加简便的方式。

    基于此,一项名为“拾尚包”的可回收物交投体系也在互联网诞生。推出这项服务的上海程胜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介绍,所谓“拾尚包”,是一款印有“二维码身份证”的回收袋。有回收需求的居民在支付宝中搜索“拾尚包”后,即可申领这种回收袋,然后将初步分类得到的塑料、金属、废纸、织物、玻璃、电子废弃物等各种可回收物都纳入其中,积满一袋即可线上下单预约,由回收员上门回收。回收后,运营方依托后台的专业能力对废弃物进行分类处置,并将“拾尚包”内的混合废弃物以每公斤0.5元的价格与用户结算。

    业内人士认为:“‘拾尚包’的打包回收价格可能比分类回收要低一些,但比较适合那些无暇细分的用户。而且很多用户支持废弃物回收不是为了‘卖钱’,就是希望让可回收物有个好去处,所以这项服务具备推广价值。”(解放日报记者 任)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