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 全国最美家庭汪学超家庭:简单却不凡
  • 全国最美家庭汪学超家庭:简单却不凡

    时间:2019-05-18 14:46:35  来源:中新网上海  作者:





    摄影:潘平一

    中新网上海新闻5月17日电 (魏文亨)五月的首都北京繁花锦簇、惠风和畅、气候宜人,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家庭代表齐聚中国妇女活动中心,参加由全国妇联举办的2019年度全国最美家庭揭晓会。会上,全国妇联主席沈跃跃为上海边检总站上海机场边检站女民警汪学超颁发奖杯和荣誉证书。

    作为全国999户全国最美家庭上台领奖的代表,汪学超满怀喜悦、倍感光荣,又颇感惊喜,因为在她看来,她们一家人的故事,没有跨越千里来相会的浪漫爱情,没有惊天动地的感人事迹,更没有直面邪恶的流血牺牲,有的只是每个家庭都可以有的小感动。但其实,她家的美,美得沁人心脾,美得温馨和谐。

    和谐心之美

    家之美,美在心灵相通,美在并肩前行。

    汪学超和丈夫王志斌并肩战斗在上海边检总站,两人因边检相识、在边检相爱,警服是他们的“情侣装”,边检是他们的爱之桥。2004年,他们携手步入婚姻殿堂,组建了双民警家庭。一个工作在全国最繁忙的空港口岸――浦东国际机场,一个值守在集装箱吞吐量世界第一的海港――洋山深水港。作息时间不同,逢年过节加班备勤,聚少离多常态化,这些似乎是所有双民警家庭躲不过的困扰,但他们的“约法三章”却把很多可能出现的矛盾提前化解。第一,谁的任务更重要紧急谁是“老大”,对方要无条件多支持关心;第二,谁的身体出了状况谁是“老幺”,不得拖延敷衍,必须无条件看病就医;第三,工作上遇到困难必须第一时间向对方“汇报”,不准一个人硬抗。

    15年了,“约法三章”早已成为他们心照不宣、默默遵守的习惯。除此之外,他们还有一个共同的习惯,那就是稍得空闲做公益慈善。他们主动结对社区贫困家庭,定期走访沪上家庭经济困难中小学生和来沪农民工子弟,经常来到华东师范大学“慈善爱心屋”,参加“衣旧情深”捐资捐物、闲置物品义卖等志愿者活动。“我俩啊,就像那句歌词唱的,你知道我,我知道你,你和我没有秘密。但我们还有一个共同爱好,那就是一块讨论工作,可能听上去特无聊,但我们好像经常遇到相似的事儿,探讨起来真的很有趣很带劲儿。”汪学超捂着嘴笑了,随后又认真的说:“当然工作生活哪有一帆风顺,遇到难关一起度过,有了成绩一起分享,做事业上的战友,当生活中的知己,我想,这应该是我们相爱的秘诀”。

    和谐家之美

    家之美,美在在家尽孝,美在家风传承。

    刚结婚那年,丈夫王志斌就给在新疆支边三十几年的父母打电话,请他们搬来上海同住,老两口一口答应,千里迢迢来到上海。面对“突然袭击”,汪学超傻眼了,“这么大的事,怎么不跟我商量一下?”王志斌却非常自信的嘿嘿一笑:“给你个惊喜啊!”事实证明,王志斌自信得有道理。勤劳善良的公婆主动包揽了全部家务,家里柴米油盐水电煤等琐事,被打理得井井有条,这为小两口的工作生活提供了坚强的“后勤保障”。十几年里,汪学超先后考取复旦大学在职法律硕士、成为上海机场边检站十五队副分队长,王志斌也从洋山边检站的队长晋升为副站长,他们也有了自己的“小棉袄”涵涵。尽管担子越来越重、工作越来越忙,但汪学超始终尊敬关心公婆,回到家总是尽量分担一些家务,赶上周末休息,也会主动下厨犒劳二老。细心的她,总清楚记得公婆的生日,悉心准备一顿生日大餐,精心挑选一两件生日礼物,给二老制造一些小惊喜,当亲爹亲妈一样孝敬。

    爱的作用是相互的。公婆不辞辛劳地照看小孙女,也把她当女儿般痛爱。2013年,汪学超生病住院做了手术,婆婆每天陪护在床边,公公一人在家看娃。痊愈出院后,她发现婆婆多年未犯的腰腿痛又犯了,公公似乎也老了几岁,那是她第一次在公婆面前流泪,也是第一次紧紧的拥抱了婆婆。从那以后,她总是婆婆好、公公好,“别人家都是炫耀老公和孩子,从没见过炫耀公公婆婆的!”同事跟她开玩笑说。

    言传身教,家风代传。和谐幸福的家庭生活,正能量满满的长辈言行,为女儿创造了良好的成长环境。涵涵乖巧懂事、阳光向上,经常参加社区和学校组织的慈善义卖,为贫困地区小朋友捐书捐物,在写作、绘画、舞蹈等多个市级比赛中获奖,成了同学们眼中多才多艺的小明星、老师们眼中聪明可爱的好学生。

    和谐竞之美

    家之美,美在为国尽忠,美在共同进步。

    夫妇俩隔海相望,承担不同使命职责,历经风雨,齐心守卫国与家。汪学超驻守浦东国际机场17年,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成长为边检案件审查、证件鉴定研究、情报信息调研的行家里手。担任上海机场边检站十五队副分队长期间,她与同事们潜心数据排查和案件审理,2015年至2018年,她带领分队民警共调查审理各类非法出入境案件70余起,接收审理遣返人员800余名,办理行政处罚案件500余起,处理网上追逃人员等需控制对象20余人。在中央“天网”行动、公安部“猎狐”专项行动中,她组织协调分队民警排摸信息数万条,共排查出变换身份在逃嫌疑人员60余人,为办案单位抓获犯罪嫌疑人提供了重要线索,曾多次获个人嘉奖,年度警星、优秀女民警称号,先后荣获“上海市巾帼建功标兵”“上海市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

    比翼齐飞、岗位建功,王志斌的“排山倒海”也毫不示弱。他以洋山深水港四期全自动化码头开放为契机,大力推动边检配套查验设施建设;率先在上海港落实联合登临检查制度,保障中国“张謇”号科考船、美国“乔迪思•决心”号国际科学钻探船等船舶一次性快速通关;组织研发边检机关行政许可回执单管理软件,确保上海单一窗口边检许可服务平台在洋山港顺利上线等等,曾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获嘉奖多次、个人二等功1次。

    这,就是汪学超家庭的美,美得简单,却美得不凡,充盈着满满的家国情怀。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