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 90后担纲策划 大学博物馆举办明清江南扇面展
  • 90后担纲策划 大学博物馆举办明清江南扇面展

    时间:2019-05-18 14:46:51  来源:东方网  作者:傅文婧

    东方网记者傅文婧5月17日报道: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17日上午,复旦大学博物馆与金华市博物馆共同主办的“一面见君怀――明清江南扇面展”率先拉开帷幕。六十一幅明清扇面,从山河图景到梅兰竹菊,展现出扇面作为书画媒介的风雅魅力,也让观众一窥明清时期的文化面貌。

    色墨盈尺,书画入扇。扇子,不仅是引风纳凉的工具,也是文人墨客言志寄情的一方天地。一面扇画,胸臆自抒,一扇流转,相惜可寄。明清时期,扇面收藏蔚然成风,作扇、赏扇、赠扇成为文人雅士交友活动中的重要形式。“兰亭雅集”、“西园雅集”等图景在扇面书画创作中多有展现。上海自开埠以来,各地书画名家带着各自的风格、题材与师承汇集于此。在雅集游宴中建立气众多相对稳定的交游圈。“萍花社书画会”、“飞丹阁书画社”和“豫园书画善会”等百余书画社团相继而起,渐渐汇聚成“海上画派”。海派书画名家在结社往来中,多次开展扇面创作、交流活动,共同推动着江南扇面艺术的繁荣。

    本次展览的61幅明清扇面均为金华市博物馆馆藏精品。展览按“小扇引微凉”、“鉴古书新意”、“天涯怀袖中”、“相看花影间”、“色墨现佳卉”、“扇送往来风”分为六个单元。分别介绍扇的功能扩展、扇面艺术的发展历程,通过不同题材与意境展现明清文人对扇面艺术的精心创作。他们或临习碑帖,品评诗文以感悟人生。又或寄情山水,思考自然哲理。亦有醉心梅兰竹菊或花鸟佳人的浪漫高洁,缤纷荟萃的题材呈现出扇面文化的锦绣气象。此外,展厅内还设有工作台,向观众现场展示扇面制作工艺。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展览的策展由复旦大学文物与博物馆学系2016级本科生担纲,这群年轻的“90后”们在老师的指导下,全案完成了内容策划、宣传推广、文创设计和教育活动策划。据悉,展期内他们将为观众提供丰富的教育活动,共设有3场讲座、2个工作坊、1场扇面设计大赛,1场“博物馆之夜”,以及1场为中小学生量身定制的专题活动。

    本次明清江南扇面展从即日起展出至6月30日,展出地点为复旦大学博物馆(邯郸路校区300号楼),活动免费向公众开放。参观时间为每天上午9:30-11:30,下午13:30-16:30,观展无需预约,逢周一闭馆。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