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 博物馆奇妙夜上演“百鸟汇” 文化与科技“大合奏"
  • 博物馆奇妙夜上演“百鸟汇” 文化与科技“大合奏"

    时间:2019-05-18 14:46:29  来源:东方网  作者:解敏

    东方网记者解敏5月17日报道:夜幕降临,在自然博物馆参观的人群中传出一阵悠扬的鸟鸣声,一曲《百鸟朝凤》拉开了“科学之夜――百鸟汇”的序幕。这是国内首场以“鸟”为主题的博物馆夜场活动,也是在“科创月”“上海科技节”期间的一项重要活动,吸引近千名公众参与。

    2019年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是“作为文化中枢的博物馆:传统的未来”。上海自然博物馆“科学之夜――百鸟汇”也试图打造一场文化、科学、艺术融合、兼具展示与体验的特色活动。在上海本地生活的鸟类数量很多,它们是城市生态的重要标志,也是人类重要的伙伴。“寻鸟季”主题活动的开展将引领公众关注生态环境,保护生态环境,传递“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生活理念。

    活动中,鸟类学、仿生学研究专家,传统民乐方表演者、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承人、传统文化手工艺人,和公众一起诠释了文化与科学的关系。

    “鸟人带你逛”环节邀请到馆内外生态学、生物保护、鸟类研究方面的专家,带领公众畅游夜间的自然博物馆,讲述关于鸟类起源、鸟类与人类城市发展变迁、鸟类仿生学、鸟类的演化和鸟类迁徙等科学内容。

    “飞鸟工坊”活动分布在自然博物馆的各个楼层,每个工坊都结合了传统的文化形式,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统美术“浦东剪纸”区级代表性传承人陈金妹带来的镂空艺术的展示与现场剪纸体验;

    “鸟啼舞起”活动邀请到公益机构“天使知音沙龙”,星星的孩子们用完美的演奏把大自然中鸟儿的声音表现得惟妙惟肖。

    同济大学声学专家杜铭秋为现场观众开展一场鸟声沙龙,与公众一起进行一场鸟声大合奏。在“自然之窗”展区,还有工作人员带来的舞步大party,在欢快的脚步中,观众充分体会鸟儿的魅力。

    据了解,从4月20日开始,上海科技馆及其分馆自然博物馆增加了对消防救援人员凭证免费参观,今天活动现场,也特别邀请了20名一线“救火英雄”参与。

    此次活动的报名通过官方微信秒杀抢票,上海自然博物馆及静安文化的官方微信分两天时间招募,近300个名额不到3分钟一抢而空。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