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 5G抢“鲜”体验:探秘国内首个5G+AI“智慧岛”
  • 5G抢“鲜”体验:探秘国内首个5G+AI“智慧岛”

    时间:2019-05-18 14:46:26  来源:东方网  作者:解敏

    东方网记者解敏5月17日报道:一年前,上海浦东新区张江科学城核心区的6.6平方公里天然半岛,还是一副枯苇摇曳、野花丛生的景象。如今,整座“岛”正成为中国人工智能(AI)的“试验场”,吸引了IBM、微软AI&IoT Insider实验室、阿里巴巴上海研发中心等国内外顶尖科技巨头和独角兽企业接连登岛。20幢独立办公楼间草长莺飞,智能垃圾桶、智能路灯各司其职,安防机器人与无人接驳车往来其中。智能安防、机器视觉、语音识别、深度学习等人工智能新技术,在这个岛上从“海陆空”不同纬度与应用场景深度融合。

    整个“智慧岛”为张江的AI企业提供了丰富的真实场景,让他们的产品得到就近转化,而支撑这些应用的科技是上海联通为张江度身定制的5G+AI双核驱动的顶层设计。依托5G+AI技术,上海联通提供了张江人工智能岛从底层服务到上层应用的打通和数据整合服务等。

    以人工智能岛为主轴,把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VR/AR等数字产业项目加快在张江智慧岛的“大脑中枢”集聚,将技术和应用扩散至整个岛,并与产业交叉融合,为园区管理、企业服务。

    在这座人工智能岛的各种体验场景中,智慧路灯、智慧垃圾桶、智慧烟感、智慧消防栓等,犹如一个个神经元,使原先必须依赖人为巡检才能发现的故障,变成设备自动上报故障信息,结合AI技术对园区设备信息进行大数据分析和预判,更科学地指导巡检和维保工作,实现精细化智能管理。

    无人化管理贡献了5G+AI交互式体验中无数个经典场景:无人清扫车可以在任何时段任何气候下,清扫园区;无人巡逻车、无人机和无人船的使用,使以往平面的安保巡检力量提升为海陆空全方位的三维协同安保能力,大大提升了园区的安防系数。

    无人巡逻机在岛内24小时待命,需要的时候自动飞往任务点,巡检完成,再自行返航。无人机出勤后采集到的数据,会通过5G传回。对于电力管线等需要高频次巡检,且会产生大量数据的场景来说,这套系统特别管用。

    基于水下机器人和传感器的水下物联网,正成为5G应用的科技热点。5G技术的低时延,能实现水下VR的远程传输,这样我们就可以坐在办公室里身临其境地监测园区河道的水下状态,安全、高效、降本地处理园区水域的各类事件,如水下垃圾清理、水质监测等。

    上海联通表示,对产业园区来说,5G除了可以通过赋能无人设备使园区管理的智能化水平进一步提升之外,还将成为园区产业孵化的新一代基础信息设施,更深入产业创新。5G以技术进步创新城市应用,未来将加快推进城市安防系统、交通、照明、电网等方面高度智能化的进程。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