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 盛瑞传动鲁曦:P2混动技术方案考虑技术继承性
  • 盛瑞传动鲁曦:P2混动技术方案考虑技术继承性

    时间:2019-04-24 18:52:27  来源:中新网上海  作者:

    中新网上海新闻4月21日电 “盛瑞传动P2 8AT混动方案布置简单、效率高、充分利用现有变速器技术,是P1、P2、P3、P4、双电机等方案中最优的方案,也是最成熟的方案。”盛瑞传动工程技术研究总院常务副院长鲁曦博士在19日参加第十一届国际汽车变速器及驱动技术研讨会(TMC)上对媒体表示。

    加第十一届国际汽车变速器及驱动技术研讨会(TMC)现场。第十一届国际汽车变速器及驱动技术研讨会(TMC)现场。

    据了解,盛瑞传动主要从事自动变速器和发动机零部件的研发制造,自主研发的世界首款前置前驱8挡自动变速器(8AT)填补了国内空白,打破了国外的技术垄断,使我国一举迈进“8速”时代。

    从混动自动变速器来看,国内混动有48V微混、PX和双电机DHT等多种方案,让汽车企业和消费者眼花缭乱。但是因为部分方案受到专利技术保护、开发难度大、节油不理想及性价比较低等因素,尚没有一种方案占据主流,鲁曦表示。经过这几年的研发,盛瑞传动已经拥有深厚的技术积累,可以为汽车企业和消费者提供更加完善、可靠的P2混动解决方案,配合其HCU+TCU的双U合一集成方案,让汽车企业开发混动车型像开发传统车型一样简单。

    盛瑞传动P2混动技术方案也是传统的8AT的衍生物,在技术路线上,也是考虑到了技术的继承性。“实际上,传统的8AT本身就具有独创性。”鲁曦告诉记者。

    据了解,世界上主流的变速器有两种,一种是行星机构的传动方式,另一种是定轴齿轮式的传动方式。

    盛瑞创新性的将两种方式相结合,用三对行星排来连接三对直齿轮,形成了全新双轴复合传动方案,该方案采用传统5AT相当的零部件数量,形成了8AT方案,从方案传动效率、简洁性、零部件数量以及未来可能的降本空间来看,具有较大优势。此外,设计的全新混动方案是在传统的8AT方案的基础上通过增加P2模块来实现,对多档化的AT来说,这是一个“最佳方案”。

    盛瑞传动鲁曦活动盛瑞传动鲁曦博士活动现场与嘉宾互动。

    盛瑞传动依托雄厚的技术积累和产业化经验,采用平台化设计,在成熟8AT的基础上,研发出混动6HT、混动8HT、高效紧凑8AT、纵置混动8HT等系列产品,已形成从6HT到8HT,从油电式到插电式,从前驱到后驱的混合动力产品谱系,主要适用于SUV、MPV、B级/C级轿车等混合动力乘用车。

    近3年来,盛瑞在产品更新换代方面,也是迈出三大步,鲁曦表示,一代8AT在2014年推出时,公司还是行业新兵,也遇到一些问题,在整合国内供应商产业链的过程中,如何控制制造装配过程中的不一致性等方面需要做很多工作。所以从一代8AT到二代8AT,实际是市场或者问题导向结果,针对一代出现的问题提供了相关解决方案,包括供应商源头清洁度措施、装配过程控制、质量管控等。

    “二代产品的售后故障率非常低,市场口碑很不错”,从二代到三代8AT的导向是技术升级,在现有的8档变速器带来的结构优势上进一步提升,公司为此做了很多设计变更,包括机电液控系统,提升了节油效果。2019年1月18日,公司成功推出三代8AT。盛瑞三代8AT目前已经与一汽等知名品牌进行了匹配,各种测试数据显示,盛瑞8AT性能优越可靠。

    在软件方面,盛瑞传动通过多年的自主研发,申请了软件专利保护和商业应用商标。软件设置上,一方面是模块化,从软件架构、工具链、各个模块的设计和代码生成都采用了一套统一标准,试图用模块化的开发来兼容不同变速器的类型,最大限度的做到继承性和复用度。另一方面是灵活度,包括接口的灵活性。盛瑞提供全套的软件控制解决方案,采用TCU、HCU融合,双“U”合一的模式,实现集成化开发,让汽车厂开发混动车型,像开发传统车型一样简单,省时省力又省钱,为整车厂大大降低开发成本,缩短开发周期。

    据了解,8AT产品的订单不断增多,现已匹配6家整车厂13款车型批量上市销售,累计产销超过25万台,市场最长无故障行驶里程超过50万公里。目前,公司正在与包括中国一汽在内的多家一线品牌进行合作,开拓新的市场空间。(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