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 警方提醒:乘地铁在安检口、闸机口等地点当心扒手
  • 警方提醒:乘地铁在安检口、闸机口等地点当心扒手

    时间:2019-04-20 17:29:26  来源:解放网  作者:吴艺璇

    18日,上海公安发布了第一季度治安情况,其中,轨道公交区域扒窃案件接报数、立案数同比大幅下降。仅3月份,共抓获扒窃犯罪嫌疑人160余人,破案近130起,扒窃案件接报数同比大幅下降,共追缴手机等被盗物品值约10万元。

    在发布会现场,轨道公交总队刑侦支队一队队长高天春向记者解析了近期发生的三个典型扒窃案例。

    三个案例的作案时间都是几秒钟,作案地点多发生在火车站或地铁换乘站的自动售票机处、进出站处、地铁车门处等人多拥挤位置,被盗窃物品都是手机。据了解,以上扒窃作案监控视频中的嫌疑人均被警方抓获,被盗窃的手机也回到了主人手中。

    扒窃案件易发区域不间断进行反扒打击

    轨道交通上海火车站站、广兰路站、人民广场站等扒窃案件易发区域,轨道公交总队围绕多发区域开展不间断反扒打击;加强扒窃窜案分析和类案甄别,挖掘团伙型犯罪群体活动规律,溯源严打扒窃团伙和销赃窝点。

    轨道公交总队坚持“警力跟着警情走”,建立反扒力量统筹调用机制,将公交反扒警力延伸至轨道交通区域参与一线作战,加强扒窃案件110警情、案事件接报的整理分析和案情研判,细致梳理轨道区域扒窃案件高发车站、时段、点位,深挖案发特点、作案规律等线索,为精准打击提供依据。高天春介绍,发布会上公布的三个典型扒窃案例监控视频,也是反扒民警日常整理分析、案情研判的重要线索。

    安检口、闸机口等地点是扒手下手最佳时机

    民警高天春提醒广大市民乘客,在轨道公交区域,扒手们常常利用人流多且流动性大的特点伺机行窃。安检口拿放背包、闸机口刷卡进出站、乘坐自动扶梯、公交或地铁列车进站上下客、服务中心或地铁商铺排队等拥挤或注意力不在自身手机或钱包上时,便成为扒手下手的最佳时机。

    3起典型地铁扒窃案例

    案例1:自动售票机处作案

    4月9日,轨道交通上海火车站某一自动售票机处,监控时间18时29分。乘客排成三列买票,等待的人有的拖着行李箱,有些背着大双肩包,视线和注意力都在前面的这台售票机上。一名背黑色双肩包的男子探着头朝售票机处走,外套右侧口袋露出手机的半个“身子”,连着一根充电线,长长的一圈耷拉在口袋外。男子出现在镜头不到3秒的时间,一名佯装听歌的男子紧贴其后,也做出探头看售票机的样子,同时伸出右手拔下连接手机的充电线,试图顺走手机时险些被侧过身来的受害男子发现,他停顿了一秒再次伸手,整个偷盗过程不到8秒。受害男子立刻发现手机被偷,但小偷已扬长而去。

    案例2:车站进站口处行窃

    3月11日,轨道交通上海火车站进站口处,监控时间19时25分。监控视频中可以看到,出站乘客并不算多,但是一名穿长款大衣的女子出站前为了腾出手去拿公交卡,将手机放进大衣口袋,这一幕被身后的长发女子盯上,在刷卡出站进入仅一人通行的闸机口时,长发女子从其身后伸出一只手,偷走手机扭头往站内走。受害女子过了闸机便发现异常,但已为时过晚。

    案例3:地铁站台车门处下手

    1月2日,轨道交通新天地站地铁站台车门处,监控时间18时41分。地铁即将到站,监控画面中人头攒动。地铁到站后,屏蔽门还未打开,一男子站在酒红色大衣的女子身后,低头看了看,伺机下手。屏蔽门打开后,男子紧跟其后,在受害乘客即将上车的那一刻将手机窃走。屏蔽门关上,该男子并未上车,朝着监控探头的方向走来,消失在画面中。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