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 上海石化倾力打造“数据眼”,卫四站边界VOCs浓度一降再降
  • 上海石化倾力打造“数据眼”,卫四站边界VOCs浓度一降再降

    时间:2019-04-17 17:27:22  来源:中新网上海  作者:

    上海石化乙二醇装置人员在现场排查VOCs排放情况。通讯员 高卫洪摄

    中新网上海新闻4月16日电 上海石化化工部边界(卫四站)VOCs浓度2018年大幅下降了16%。最新数据显示,在此基础上,今年一季度,该站边界VOCs浓度又比2018年下降了10.68%,同比下降18.6%。“这离不开领导及全体员工的重视,也离不开行之有效的科学管理方法,更离不开规章制度和整治举措不折不扣地执行落地。”化工部安环科科长王从笙谈言语里透着自信:“获评上海石化唯一一家2018年度安全环保双先进单位,有力反映了我们各项安全环保举措的科学性、有效性和可操作性。”

    建立跨部门联组工作机制,明确责任主体

    只要污染因子还在肆无忌惮随风飘逸,那么责任主体就必须带上“紧箍咒”牢牢锁定。考虑到位于化工部的卫四路大气自动监测站位置特殊,临界单位较多,为确保大气自动站数据受控,去年初,化工部创新性地主动邀请上海石化安全环保处,以及芳烃部、腈纶部、塑料部、精细化工部和环保水务部等5家相关单位,共同召开卫四路大气站报警溯源工作研讨会,对各单位就前期溯源情况和修订后的《卫四路大气自动站报警溯源工作实施细则》进行研究讨论,进一步明确溯源职责,简化溯源工作流程,深化溯源范围。

    至此,卫四路大气自动站超标报警溯源范围除了大气自动站所在单位化工部,还延伸覆盖了芳烃部、腈纶部、塑料部、精细化工部和环保水务部等5家临界单位。同时,明确化工部为工作小组组长单位,其余5家为组员单位。组员单位负责配合组长单位做好组织体系、工作流程和应急预案的建立工作。溯源工作启动后,开展本单位内部污染源排查和污染物排放情况分析,溯源情况及时上报组长单位,并采取措施遏制污染物排放。组长单位建立对应自动站报警溯源台账,编制小组工作周报和月报,通过整理分析数据发现问题,并商讨反馈解决措施,有效规避眉毛胡子一把抓的弊端。

    “联组工作机制确定后,各单位本着共同的目标各司其职的同时,互相协作,避免了责任推诿,各自为政带来的不确定性,极大地提高了溯源工作的效率。”

    环保工程师顾全明表示,经过一年来的磨合协作,溯源工作有了质的提升,各组员单位都认识到联组溯源的必要性和重要性,相互之间的信息沟通和联动协作逐渐通顺了。

    日前,大气自动站VOCs浓度异常上升。通过各相关单位上报的超频因子数据分析,快速排除诸多干扰因素,比如风向不匹配、具有同类因子的单位较多等,最终在化工部和联组单位地协同溯源下,高效精准地确定了排放源头。

    检测密封点数6.19万个,打造“数据眼”

    “检测数据是溯源管理的眼睛,一个有效数据都不能放过!”王从笙斩钉截铁道。在规范溯源职责,简化溯源流程的同时,化工部积极组织开展现场溯源排查工作。化工部按计划对乙二醇装置、聚乙烯醇装置、助剂和储运车间等一一检测,2018年度共检测密封点数近6.2万个,其中泄漏点数152个,泄漏率0.25%,修复率100%。此外,化工部还组织卫四路大气自动站溯源小组共同开展超标溯源83次,其中涉及VOCs超标报警61次。

    针对VOCs重灾区聚乙烯醇装置,加强资源配置,每周不定期开展VOCs排查。通过对超标报警情况进行数据分析,根据生产工艺和主要设备、储槽等分布情况,进一步明确了压缩机(B201)系统、分析小屋、取样系统、乙烯管道系统、不凝气体排放、回收气体系统(B203机封)等6个检测维度。为切实推进该项工作,不定期召开VOCs治理专题推进会,会同生产、设备、安环等职能科室,就VOCs漏点排查梳理和整改遗留问题进行研讨解决。

    “数据很大程度上直观反映了装置的运行状况,要对症下药,首先必须能精准分析解读数据。”王从笙解释道,“所有点的检测数据都应该分门别类进行归档建立台账,不断探索其内在规律。”特别是针对混乱的无组织排放气体,加强现场巡检的同时,一定要善于培养对数据的敏感性,从数据的细微波动中,发现事故隐患的苗头,该紧固的紧固,该堵漏的堵漏,以免造成生产波动甚至重大安全事故。为进一步调动全员查异味的积极性,除了积分考核等常规手段,对获公司级奖励的隐患事件,化工部内部还给予同等奖励。2018年,“万员行动查异味”活动中,化工部累计提报问题714条,其中员工提报371条,获2018年第四季度上海石化竞赛第二名。

    对于有组织排放气体,处了常规的修修补补,更多时候必须通过建设新的环保项目根除固疾,譬如针对分析小屋的排气,化工部通过对外交流取经,发现安装除烃器即可消灭污染因子,便快马加鞭上项目。此后,分析小屋便彻底清爽了。(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