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 七十岁的美国老太太说“我喜欢住在上海”
  • 七十岁的美国老太太说“我喜欢住在上海”

    时间:2019-04-17 17:27:16  来源:东方网  作者:

    4月7日,清明节假期的上海,又是一个阳光灿烂的日子。下午2点左右我应朋友之邀去田子坊参加一个私人聚会。到了才发现,这里已是人流滚滚人头攒动,景区还挂出了限制人流的大招牌。在景区门口等了一会儿,又顺着人流缓缓进入。好不容易才到了景区著名的意大利餐厅Barolo,里面的朋友热情地走出来,把我迎到三楼参加聚会。

    聚会充满了美酒美食,不少参加聚会的美女已是时尚的夏装打扮,加上春光明媚,大家都很享受。很快就到了下午五点,我想着还要与友人去共进晚餐,就依依不舍地告别了。

    出了田子坊,发现外面人更多了,因为第二天就要上班工作了,人们都急着回家。我启动了滴滴打车,才发观没有手机信号不工作,于是只好挥手扬招出租车。一辆又一辆的出租车从身边开过去接叫车的客人,根本不停下来,我心里有点着急了。半个多小时后,终于等到一辆,回头看见后面一个白人老太太也在挥手拦车,我就用英文问她愿意一起走吗,她连声说愿意愿意,又说感谢,上了车。

    她要去新天地,我要去静安寺,完全不同方向,司机问怎么走?我说先送她,再送我。老太太又连声感谢我。之后就跟我用英语聊了起来,原来她来自美国加州,15年前退休时第一次到上海,就喜欢上了上海,于是就住了下来,这一住就已经15年了。我估计她有70岁了。我问她有中国绿卡吗?怎么能住这么长的时间?她说每次就是凭旅行签证在上海住90天,每90天内出境一次,再签证回上海。我说这样不是很麻烦吗?她回答说不麻烦,她说“我喜欢住在上海。她以上海为家在周边各个国家旅行,非常方便,几天前她刚去过日本京都观赏樱花。她说,目前就只有老挝没去过。我问她一个人在上海方便吗,她说很方便,居民都像我一样的很友善,她租了一个市民的房子,过中国老百姓的生活。我说你会中文吗?她用中文回答了一句“一点点”,然后用英文回答说,说英语在上海也很方便。我问她有家人吗,她说她有三个儿子、他们带着孙子都来过上海,也很喜欢上海,可惜他们有工作不能长住。有什么问题吗,她说就是一个智能手机丢了,所以她干脆只用老手机了,这个老手机没有叫出租车的功能,不过上海的地铁很方便。

    说着说着眼看就要到达新天地了,我问你还要在上海住多久,她说只要身体好的话,她就一直住下去,上海已经是她的家。她又说了一遍“我喜欢住在上海”。下车前,她又一次感谢我。我问她能不能照个相纪念一下这个巧遇,她满脸堆笑说OK OK。我从手机上看到,我和她都是笑容灿烂,她满头银发,有点像美国老布什总统的太太。

    她下车以后,我继续乘车去静安寺。一路上,我一直回想着她说的“我喜欢住在上海”。这个70岁的美国老太太,不懂中文,一个人住在上海,需要有多么大的勇气和对新生活的好奇。我又一想,她这么大的年纪、又没有任何人特别照顾、一个人能够自由自在、如鱼得水地生活在上海,不正说明上海早已是一个海纳百川、包罗万象、宜居宜家的国际化大都市吗。难怪她说了几次“我喜欢住在上海”“I like to stay in Shanghai”。

    (东方网 作者系上海市侨联海外委员,南京大学华智中心研究员,美国耶鲁大学电机工程系访问学者)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