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 真如镇街道举办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现场会 探索实施“一三三”新路径
  • 真如镇街道举办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现场会 探索实施“一三三”新路径

    时间:2019-04-17 17:27:13  来源:中新网上海  作者:

    中新网上海新闻4月14日电(王子涛)4月13日,真如镇街道在真如片区共享餐厅举行“生活垃圾分类,我们准备好了吗”主题论坛,抓实办好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本次活动作为普陀区首场现场会,邀请各方共同参与,一起探讨生活垃圾分类的问题瓶颈和解决办法,共同叩问――生活垃圾分类,你准备好了吗?

    普陀区巡视员孙萍、区委副书记姜冬冬出席。区委办、区社会工作党委、区地区办、区绿容局、区房管局、区民政局、区新闻宣传中心、城投公司、西部集团和区市民巡访团参加。参加活动的还有:各街道(镇)分管领导、真如镇街道党政班子以及居民区党组织书记代表共上百人参加现场会。会前,与会人员对曹杨花苑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点、“机关带头、党员先行”街道机关大院垃圾分类点位、“星”时尚空间垃圾生态循环工作站,进行现场观摩。

    论坛主题活动从“要我分”、“我要分”、“我会分”三个板块开展,区和街道职能部门、城管中队、小区居民、志愿者等各抒己见,达成共识。

    “要我分”是来自法律的约束。真如镇街道城管中队就今年7月1日即将正式施行的《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相关执法工作进行解读并提醒广大市民朋友“生活垃圾进入强制分类的时代,个人违反本条例的将处以五十元以上二百元以下罚款,还有可能纳入诚信不良记录。”

    “我要分”是居民的自觉行动,邀请真如镇街道垃圾分类试点优秀小区:樱花苑、绿洲公寓代表进行经验交流,时代星园业委会代表就如何发挥业委会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分享心得体会。获评国家环保中心“第二届社区环保公益奖一等奖”的樱花苑小区表示“党建引领在推进垃圾分类的过程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绿洲公寓则介绍了一支叫“绿洲缘”生活垃圾志愿者团队,讲述了他们如何开展绿色账户积分扫卡,帮助居民正确分类及投放垃圾。时代星园业委会说到“今年想做一个垃圾分类2.0的版本,将针对不同人群以及特点加强宣传和管理。”

    “我会分”是知识学习环节,总结出“一三三”工作路径,即始终坚持党建引领下的“1+3+X”社区治理机制,解决好三个方面的认知问题:“要我分”的法律约束,“我要分”的自觉行动,“我会分”的实效达标。同时在操作层面上,把握好“前端源头分类,中端定点投放,后端规范清运”三个环节。以明确的工作路径,引领好片区、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全方位做好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曹杨花苑、真北五居、真光六居、物业公司等上台讲述在推进垃圾分类工作过程遇到的难题和化解办法;区绿化市容局林开勇副局长就垃圾厢房改造等硬件支撑,做了政策回应;街道片区就统合“4+1”力量,提供集约化保障方面进行发言;唐有财教授对于进一步做好垃圾分类工作提出了建议。

    论坛最后启动了真如镇街道“红橙黄绿蓝 一起来‘FASHION’”绿色环保群团定向赛,吹响真如垃圾分类的号角,为全街道营造“文明城区,你我共建,垃圾分类,随手践行”的浓厚氛围。此次定向赛活动以生活垃圾、绿色环保为主线,沿着“红橙黄绿蓝”真如发展“五线谱”开展活动,广泛发动,科普宣传,凝聚志愿力量,让垃圾分类意识真正入脑入心,活动共有20支队伍 100人参与。(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