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 上海浦东法院加大知产侵权损害赔偿力度
  • 上海浦东法院加大知产侵权损害赔偿力度

    时间:2019-04-17 17:27:25  来源:新华网  作者:

        新华网上海4月13日电 (记者 黄安琪)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法院日前通报了该院加大知识产权损害赔偿力度、服务保障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情况。

        上海浦东法院副院长金民珍表示,自上海自贸区成立至2018年底的5年间,该院共受理知识产权民事侵权案件19571件,审结19430件。

        金民珍表示,5年来,知产侵权案件损害赔偿情况呈现五个特点:一是侵权索赔案件大幅增多。5年间,浦东法院受理和审结的知识产权民事侵权案件以每年平均45.62%和45.54%的增幅快速增长。

        二是高额诉讼请求逐渐增多。5年来,该院受理诉请标的额在500万元以上的知识产权民事侵权案件有74件,主要集中在高端装备、文化创意、奢侈品消费、互联网技术等产业,涉及众多国际知名品牌和知名作品。

        三是损害赔偿数额逐年提升。5年间判赔额超过50万元的案件有66件,其中2018年有14件。高额判赔主要集中在商标和不正当竞争诉讼中。

        四是法定赔偿适用比例较高。统计区间内,该院判决的知识产权侵权案件中,以法定赔偿方式确定赔偿数额的占95.93%。法定赔偿适用率高,与权利人的主张以及实际举证状况密切相关。

        五是商业化维权现象突出。期间受理的知识产权民事侵权案件中,近八成为商业化维权。

        金民珍表示,知识产权诉讼存在举证难、赔偿低、周期长等难点。为保障上海自贸区和科技创新中心建设,5年来,浦东法院加大了知识产权侵权损害赔偿的力度,并尝试了一系列探索。比如,贯彻严格保护政策,实现损害赔偿充分有效;坚持市场价值导向,确保损害赔偿科学合理;准确把握损害赔偿证明标准,合理分配举证责任,适当减轻权利人举证负担。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