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 AI辅助“急危重症”诊断,梅奥大数据技术引入中国
  • AI辅助“急危重症”诊断,梅奥大数据技术引入中国

    时间:2019-04-17 17:27:07  来源:新华网  作者:

        新华网上海4月15日电(记者 仇逸)记者在上海采访获悉,由米健医疗与美国梅奥诊所旗下相关机构共同研发的急危重症辅助诊疗平台meeCERTAIN日前已在中国解放军总医院、广东省人民医院等投入使用。

        这一平台“学习”了美国梅奥诊所提供的知识图谱和诊疗技术,结合我国医疗信息化的现状,将急危重症的诊疗过程标准化,旨在帮助医务人员提供多场景、多方位、多平台服务,并定制个性化决策辅助方案,致力于有效降低死亡率,缩短救治周期,减少在院支出。

        我国医疗信息化市场发展迅速,如何充分利用大数据技术,开发可推广的智能临床决策支持工具,帮助医务人员提高诊疗质量,是医疗健康高新技术企业在市场布局赢得先机的关键点之一。

        以急危重症诊疗为例,重症监护病房(ICU)每天都会通过先进的仪器设备对患者进行严密监护和救治。平均每个重症患者的床边设备一天可产生数以万计的数据。传统诊疗过程中,这些庞大的床边监护数据并未得到有效利用,人工读数和记录仍占用了医护人员的大量时间。如果能够将这些远超过人脑处理范围的数据进行客观统计、监测和分析,将带来宝贵的临床经验和价值,成为医务人员诊疗过程中的有力辅助,甚至还能实现诊疗过程中的早期预警和早期干预,最终改善急危重症患者的病程与结局。

        CERTAIN是一个由梅奥诊所的医生及研究人员领衔的全球性研究及质量改进项目,旨在将急危重症的诊疗过程标准化,从而在不同诊疗环境中尽可能减少患者的死亡、残疾和严重并发症的发生。

        据介绍,急危重症患者进入医疗系统的头几个小时至关重要——黄金时间内的诊疗差错与延误可能导致严重后果,CERTAIN 提供基于循证医学的诊疗清单、指导性的实践支持,以及执行关键程序的标准流程,同时为实时干预进行计时和记录,在黄金时间内为急救医师提供有效的辅助。

        MeeCertain中方研究团队负责人张继武介绍,未来在5G应用基础上,系统还将在急救领域进行更大范围的探索,“比如有人倒地,没有专业医生在一旁怎么办?我们可以想象,未来热心人与急诊科专家现场连线,接受如何抢救病人的指导。”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