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 “少女”被逼嫁4夫靠卖虫草赎身?全国300人被骗汇款80万
  • “少女”被逼嫁4夫靠卖虫草赎身?全国300人被骗汇款80万

    时间:2019-03-26 19:00:52  来源:东方网  作者:刘理

    东方网记者刘理3月26日报道:直到接到民警的电话,来自浦东的顾先生才知道自己上当受骗了。“她告诉我,她从老家孤身一人逃婚到广州。只有通过卖虫草返还10万元聘礼钱,才能避免被一女嫁4夫的命运。”说起网络上的这位“虫草姑娘”,顾先生表示,由于对“她”的怜悯之情,前后汇去4万。

    与顾先生有同样遭遇的,还有来自全国各地近300人。近日,上海市公安局长宁分局远赴江西省新余市,一举捣毁这个由30人组成的犯罪团伙。据警方统计,从2018年12月至今,全国各地已有近300人被骗80余万元。

    “少女”被逼嫁4夫 卖虫草还债惹人怜

    一位出身虫草世家的少女,因家中贫困,不得不接受家中长辈为了获得“聘礼”早早订下的婚约,被迫嫁给同村的4兄弟。由于不愿接受这种安排,所以独自一人逃到了广州。可是,家中贫苦,唯一的出路便是将家中收集来的虫草变卖,用于退还“聘礼”。

    打开“虫草姑娘”的聊天记录,一位温柔善良、自立自强的“妹妹”浮现在眼中。“哥哥,请把地址发我,我把虫草打包好寄给你。”、“哥哥,我若能换来自由,一辈子都会感激你。”

    另一位受害人李先生告诉记者,“我当时想着,能帮一点就是一点,便借了3万给她,也没有接受她的虫草。”他表示,他曾特意问过同事,偏远确实存在这样“狗血”的风俗。于是,“虫草姑娘”的身世深深打动了他。

    事实上,“虫草姑娘”的一切都是“套路”,就连每一句话、每一条朋友圈都是剧本的设定。据警方介绍,该犯罪团伙通过一系列的既定话术,一步步博取被害人的同情和信任,

    之后便“怂恿”受害人通过微信、银行卡的形式向其汇款,金额从几百到几千不等。

    而在沟通对话中,有的被害人出于对故事中“虫草姑娘”遭遇的怜悯,在汇款几万后甚至不要求对方寄送虫草实物,但绝大多数情况下,犯罪团伙会根据被害人汇款的多少决定寄送3-5根不等的普通虫草,其价格远超市场行情。

    “虫草姑娘”实为雇模特赴多地摆拍

    那么,“虫草姑娘”的照片从哪而来?据该团伙的负责人洪某交代,为了使形象逼真,团伙并非在网络随意搜图,而是雇佣了4名模特分别赴多个省市,按照其剧本设定的环境共拍摄了6套素材,内含多套照片和视频素材,便于其手下的“业务员”在诈骗时发朋友圈、聊天。

    不少受害人表示,由于曾经跟“虫夏姑娘”语音通话、视频聊天,所以才愿意相信对方的身份。这又是如何办到的?

    洪某交代,为了进一步获得受害人的信任,该团伙利用特定的视讯软件,伪造多段2-3秒的小视频。待受害人要求视频聊天时,他们便打开该特定视讯软件,将事先伪造好的小视频输入该软件后,播放给受害人看。

    为了不“露馅”,经过几秒钟后,“虫夏姑娘”便“正在忙”为借口迅速挂段视频,以证明共身份是真实存在的。

    “骗局”浮出水面 受害人以中年男性居多

    警方表示,该团伙自2018年12月起,通过微信添加好友的方式搭识被害人。为了实施精准诈骗,该团伙通过联系专业上粉公司,花费6-7万元为36个小号加粉1万-3万个“微信好友”,再通过广撒网的方式随机作案。

    “受害人大多为30-50岁的男性,具有一定的经济基础和消费能力。由于已成家立业,也不可能抛妻弃子去见面。”上海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范华探长告诉记者,这是犯罪团伙向受害人透支的一种感情隐形成本,当他们对这个女性形象产生同情心时,就愿意去帮助、甚至资助她。

    2月27日下午2时,江西省新余市某商务楼内一家“网络科技公司”正举行“全员大会”,专案组民警在当地警方配合下快速行动,将将正在实施犯罪活动的洪某、张某等30名嫌疑人一网打尽。至此,“虫草姑娘”终于现形。目前,全部嫌疑人已被押解回沪,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

    警方提醒,如今通讯方式多样,极大地方便了人们的生活沟通需要,但同时也给不法分子提供了犯罪的机会,他们利用市民的恻隐之心以及网络交流无法识别真假的特点,骗取被害人的信任,最终实施诈骗行为。因此,警方告诫广大市民,网络通信需谨慎,特别是遇陌生人添加更要有所防备。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