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 椰子壳蛤蜊壳该分入哪类垃圾
  • 椰子壳蛤蜊壳该分入哪类垃圾

    时间:2019-03-15 22:34:34  来源:劳动报  作者:

    砚台是干垃圾还是可回收垃圾?椰子壳该分入哪类垃圾?吃剩的蛤蜊壳应丢进哪个垃圾桶?这些颇具迷惑性的问题来自昨天进行的一场居民区垃圾分类辩论赛和知识竞赛。令人意外的是,这场比赛出自于美丽园居民的自发行动。

    网格议事会发起活动

    今年1月底,本市颁布了《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春节刚过,静安寺街道美丽园居民区的居民们就纷纷议论了起来:垃圾分类7月1日要正式实施了,可大家不仅对垃圾的分类概念模糊不清,有些人甚至对垃圾分类的实施还有畏难和反感情绪。

    经过居民区网格议事会讨论,大家达成共识,以一场辩论赛和知识竞赛的形式宣传垃圾分类,从而实现小区服务管理能级的提升。

    美丽园居民区党总支书记杨玉萍闻讯此事,连称“好事”。随后,在一次微网格党建活动中,她偶然提起了这一设想,立刻引来共建联合会会员单位积极响应。美丽园社区共建联合会,是一个拥有30多家区域单位的组织,大家说干就干,有钱出钱,有力出力:美丽园大酒店拿出场地,上海沪中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冠名比赛。这个居民区自发组织的活动一下子变得高大上起来。

    87岁的阿婆也来了

    昨天上午9点,活动在美丽园大酒店堪培拉厅准时举行。家住南京西路1907号的87岁黄爱娣阿婆在邻居搀扶下也来到现场。满头银发的黄阿婆中气十足地说:“垃圾分类好,但是很多垃圾的分类概念我还不清楚,我也来接受接受教育。”

    率先开场的是主题为“垃圾分类难不难”的辩论赛,数个回合下来,红蓝两队在攻辩中达成了共识―――“垃圾分类既难也不难,就看有没有决心和毅力”。

    随后,垃圾分类知识竞赛环节令现场气氛达到高潮。“砚台是干垃圾还是可回收垃圾?椰子壳该分入哪类垃圾?吃剩的蛤蜊壳应丢进哪个垃圾桶?”居民们你一言我一语,各执一词。

    幸好,现场来了一位专业人士―――静安寺街道市容所所长于飞,他给出了令人信服的标准答案:砚台材料如果是石质的话,就直接归类建筑垃圾,与生活垃圾无关;椰子壳虽然是水果壳,但因其不易腐烂分解,所以是干垃圾;吃剩的蛤蜊壳也是因为同样道理,应丢进干垃圾桶。

    家住延安西路376弄的居民戴继军由衷地说:“不虚此行,这下我对垃圾分类更有信心了,还要把学到的知识带给邻居们分享。”(劳动报记者 陈)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