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 浦东警方:30岁以下青年人成电信诈骗主要受害者
  • 浦东警方:30岁以下青年人成电信诈骗主要受害者

    时间:2019-03-15 22:35:11  来源:东方网  作者:吴汉聪

    据《劳动报》报道,当人们在家中提示老人加强防范意识时,会想到自己反而是更容易上当的人吗?浦东警方昨日公布了一组调查,发现30岁以下青年人成电信诈骗主要受害者。同时在“警民直通车浦东”微信公众号上线了一款测试“被诈骗指数”的小游戏。

    警方梳理了去年12月以来浦东发生的各类电信网络诈骗既遂案件,分析发现,冒充“公检法”已不是电信网络诈骗的首要手法。从分类情况来看,网络婚恋(交友)诈骗、冒充客服诈骗、兼职刷信誉诈骗等主要在网络上进行的诈骗占比大幅提升,特别是网络婚恋(交友)诈骗的案均损失在所有类型中高居第一。犯罪团伙通过虚假网站、木马连接等方式,“守株待兔”,等待被害人主动上钩继而行骗。

    近半数被害者年龄在18岁至30岁,有的是购物被骗、有的是刷单被骗、还有的是求学被骗。90后的小南在网上搭识了一位自称某科技公司工作人员朱某。朱某自称可以低价出售某电商购物卡,小南便从其处购买了2000份面值200元的购物卡,通过再次转手赚钱。谁知仅过几日,这些购物卡突然都无法使用。小南本想赚得人生第一桶金,没想到损失几十万元。30岁以下青年人具备一定消费能力、欲望,但涉世未深、防备心弱。青年人群在网络上满足自我购物需求、社交需求、甚至是投资需求时,就容易被犯罪分子抓住急躁大意的心态从而得手。

    “警民直通车浦东”微信公众号上线了一款“被诈骗指数”小游戏,通过设置10个问题,涉及性别、年龄、年收入、网购熟练度、理财期望值等方面,结合警方经过对电诈被害人各维度的画像分析,综合评判得出“被诈骗指数”。通过线上小游戏形式,寓教于乐,进一步提升市民尤其是年轻市民的电信诈骗防范意识。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