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 检测蔬菜农药残留、回收过期药……上海建立74家食品药品科普站
  • 检测蔬菜农药残留、回收过期药……上海建立74家食品药品科普站

    时间:2019-03-15 22:34:27  来源:东方网  作者:程琦

    东方网记者程琦3月15日报道:“小高,你帮我检查一下这个青菜有没有问题?”今天上午一大早,周阿姨就来到了南京东路街道科普站,将自己买好的青菜前来检验。周阿姨说完后,工作人员小高取出农药速测卡,取样滴液,5分钟不到,结果出来了,试纸显示没有农药残留。周阿姨告诉记者,这是她第二次来这个食品药品科普站,上一次她测的是空心菜。看到新闻说农药残留中,空心菜排名第一,就来做个测试。

    据了解,南京东路街道科普站已经开了有一年多的时间了,每周二、每周四就有活动,有时候是食品安全专家讲座,有时候是消费维权宣传,但食品安全快检是“常设项目”。记者仔细环看科普站看到,科普站的不大,却五脏俱全,墙上贴着可免费提供快速检测的项目,一共有10个。负责人高冬平告诉直接,农药残留、瘦肉精和酸价是市民测得最多的项目。农药残留适用于何种叶菜类,瘦肉精针对猪肉和猪内脏,酸价则是检测油脂酸败程度。

    记者从上海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处获悉,像南京东路街道科普站一样的科普站,上海有74个,并且已全部对外开放。今天上午,位于东方社区信息苑天目西苑的天目西路街道食品药品安全科普站还举行了揭牌仪式。记者了解到,科普站具备阅读区、展示区、现场服务区和互动体验区等,能为市民提供食品快检、回收过期药品等服务。其中,展示区设有各类不可食用的水产品模型,馆内工作人员可以给居民们讲解毛蚶、泥蚶、魁蚶等蚶类水产品。

    站内还设有多功能的科普机和食品安全知识问答机,社区居民能随时查阅上海餐饮服务单位监督公示的“脸谱”信息食品药品生产经营者“黑名单”信息、相关食品的追溯信息及食品药品安全常识等。现场还可以进行食品的快速检测实验,有专业检测人员可以为居民们送来的蔬菜水果等样品进行快速检测,是否符合标准或有无农药残留使居民当场就可一目了然。

    上海市市场监管局负责人表示,开放科普站拉近了消费者和食品安全的距离,对食品安全共治起到积极作用,“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药安全关系到每个人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科普站的建立和开放,真正做到了把食药安全服务送到市民的家门口。使老百姓了解食药安全的科普知识,帮助提高食品安全意识,了解食品科普常识,共同维护食品消费安全的社会环境。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