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 江苏银行:效益与责任的融合样本
  • 江苏银行:效益与责任的融合样本

    时间:2019-02-23 17:57:34  来源:浑水调研  作者:

    中新网上海新闻2月22日电 小微融资中存在的信息不对称问题,对商业银行的风控是一个严峻的考验。如若风控水平不够,就会吞噬账面利润。以小微为主要客群的银行是不易的。

    城商行作为服务地方小微企业的“主力军”,利润指标值得关注。1月下旬18家银行公布的业绩快报中,有一家城商行业绩可圈可点,小微也比较有特色亮点,那就是江苏银行。

    那么,这家规模不大不小的银行,是怎样在履行支小助微责任担当的同时,效益也稳步提升?对于这样一个效益与责任的融合样本,探寻其发展路径更具有代表性和启示意义。我们带着浓厚兴趣,剖析了其成功背后的基因密码。支持小微和民营企业落实在行动上作为江苏本地最大的法人银行,江苏银行成立于2007年,是由江苏省内十家城市商业银行合并而成。“生于斯,长于斯”,江苏银行在服务本地小微企业上承担了更大责任,而分布在江苏省内的近500家分支机构,也成为其更好服务小微企业的基础。江苏经济发达,中小微企业数量众多,在当前银行业讲究差异化经营的环境下,江苏银行服务小微企业彰显着区域大行的责任担当。

    公开数据显示,小微业务占据着江苏银行业务较大比重,截至2018年上半年末,该行小微企业贷款余额3505亿,占全部贷款余额比例42.27%。另外,江苏银行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和客户数的年增长率连续7年居江苏全省第一,小微企业户均贷款余额远超一些国有大行。

    难能可贵的是,江苏银行通过应用先进的金融科技手段,不断打造小微服务技术,从而推动量的增长,更实现质的提升。江苏银行针对小微企业设计了全套信贷流程和风控体系,实现产品和模式创新,在业务增长的同时,不良率也维持在较低水平。藉由不断精进的小微技术,又促进了大数据、物联网等先进金融科技手段在全行的探索运用,客观上激励着江苏银行金融科技运用水平一路走到行业前列,为该行“智慧化”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新动能。

    也正是因为江苏银行服务小微做得好、特色鲜明,去年总理到江苏视察的头站就选择了江苏银行。总理说,客户是银行的“衣食父母”,只有客户不断扩大,银行才能不断壮大。如果仅仅“绑定”几家大客户,未来的路会越走越窄。银行今天助力小微企业,事实上就是投资自己的明天。

    正因为发展小微注重量与质的齐头并进,江苏银行在充分履行支小助微社会责任担当的同时,确保了经营质效稳步提升,实现了效益与责任的融合发展。

    1月下旬公布的2018年业绩快报显示,2018全年江苏银行实现营业收入352.24亿元,同比增长4.0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0.65亿元,同比增长了10.02%。资产质量上,截至2018年末,江苏银行不良贷款率1.39%,较期初下降0.02个百分点,资产质量持续趋稳向好。在复杂多变的环境下,该行不仅持续聚焦小微和民营企业,服务实体导向精准鲜明,也向市场交出了一份可圈可点的成绩单,在助力小微企业、履行社会责任中,真正实现了投资自己的明天。明星产品联动触发“蝴蝶效应”公开资料显示,江苏银行致力于打造“智慧化、特色化、国际化、综合化”的服务领先银行,把回归本源、服务实体经济作为自身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选择,针对日益加剧的同质化竞争,该行进一步细分市场领域,打造了一系列明星产品。

    这当中,该行小微又扮演着尤为重要的角色。不仅打造了“税e融”为代表的小微金融拳头产品,还在此基础上延伸拓展,提升了小微贡献度。依托小微企业纳税数据,江苏银行在全国首创推出真正意义上的全线上纯信用的互联网金融产品“税e融”, 开创了“在线申请、自动审批、实时到账、随借随还”的融资服务新模式。

    值得称道的是,江苏银行还主动把这项技术经验与同业分享,推动在更大范围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将“税e融”输出到了全国10个省份的10多家银行,还推出了名为“月光宝盒”的大数据风控平台,为15家银行提供在线风控支撑。该行通过输出平台、技术,实现了银行业整体服务小微能力的提升,与中小银行共同进步。

    随后,江苏银行以“税e融”业务为起点,打造了“e融”系列产品,将大数据技术与更多应用场景相结合,将技术延伸到公司、零售业务。通过借助电力、公积金、支付及互联网行为等多种数据源,推出类似模式的“电e融”“金e融”“汇e融”等十多个“e融”系列产品。

    例如,“金e融”就是借助公积金数据,针对零售客户的纯线上信用贷款,贷款申请人只要年龄在22至57周岁之间、正常缴存公积金满一年,即可在线申请消费贷款,几秒钟即可完成审批。“购e融”商户网贷则是将个人贷款直接嵌入真实的消费场景,客户到合作商户店内消费,不需要拥有任何信用卡,不需要提供任何申请材料,只需拿起手机扫描二维码即可直接申请分期,完成付款。

    目前,“金e融”“购e融”等“e融”系列产品在市场上都享有较高的知名度,已成为“明星产品”,对该行效益起到了实实在在的支撑,并引发“蝴蝶效应”,打造了更多新的业务增长极。由此打通了企业客户和零售客户间的隔板,带动了该行零售业务的提升,也推动该行“智慧零售”转型迈出新步伐。

    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6月30日,江苏银行零售存款余额 2436 亿元,较年初增长 14%,占存款总额比例 22%;零售贷款余额 2163 亿元,较年初增长 15%,占全部贷款比例 26%,零售对全行贡献占比明显加大,该行正在收获零售转型的果实。将责任担当融入成长基因记者翻阅了一些银行业有分量的奖项评选,江苏银行也呈现出较高的“出镜率”,特别是在社会责任方面,并不输大行。

    在国内银行中,江苏银行是继兴业银行之后,第二家采纳赤道原则的银行,亦是国内城商行中第一家赤道银行。该行搭建了包含“基础信贷、绿色基金、碳金融、特色化融资”四个板块的绿色金融产品体系,针对部分新能源企业发展初期急需大量资金的特点,创新推出“光伏贷”,将融资节点前移至建设期,创新推出“固废贷”,重点支持危险固体废物的回收处理企业建设发展。公开数据显示,从2013年到2018年,江苏银行绿色信贷余额从65亿元猛增至771亿元。

    公开数据显示,江苏银行通过支持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重大产业项目、各类工商企业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带动低收入农户增收脱贫。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9月,该行通过产业基金等形式支持苏北县域经济发展,总规模超过120亿元。监管部门列统的产业精准扶贫贷款超过80亿元,在全省同类金融机构中排名第一。

    观察过去几年江苏银行业绩增长情况,其净利润增长基本维持在了10%左右,在当前经济环境下,对于有着相当体量的机构来说,多年两位数的增长难度可想而知,截至2018年末,江苏银行总资产达到1.93万亿,较期初增长了8.77%。

    作为一家体量中型的银行,江苏银行在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的同时,促进了转型发展、提升了效益,实现了效益与责任的融合。这得益于该行多年来保持“智慧化、特色化、国际化、综合化”的战略定力,以及坚持“融创”的企业文化基因,走出了一条特色鲜明、独树一帜的发展之路,取得了业内公认的发展成果。

    作为中国金融的中流砥柱,银行业一直被寄予厚望,其自身发展与中国经济增长、社会文明和谐进步血脉相通。江苏银行效益与责任融合的样本,也向我们印证了这一点――将对社会的责任融入银行成长发展的基因和血液,实现业绩增长与社会责任相统一,方能和时代的步伐共振出前进的最大动能。(来源:浑水调研 申不怵)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