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 松江东夏村村民对定点扫描“水土不服”?
  • 松江东夏村村民对定点扫描“水土不服”?

    时间:2019-02-23 17:57:49  来源:解放网  作者:何雅君

    不久前,石湖荡镇在辖域内10个行政村都设立了16个再生资源回收交投站。村民交投可回收资源时,既可赚取回收费用,又可获得积分扫码奖励,石湖荡镇农民绿色账户活跃率不断上升。

    村民定点扫码“水土不服”

    村民计青说,他和其他村民是从石湖荡镇再生资源回收交投与绿色账户积分扫描相结合的“投兑模式”实施以后,才开始使用绿色账户积分的。此前,绿色账户在农村的推广使用一度遭遇“水土不服”。

    工作人员发现,在城市里,绿色账户通常是针对城市居民投放湿垃圾的情况,定时定点进行扫码积分。但在农村,这个方式行不通。“农村地域宽广,村民居住分散,很多村委会是由原来的几个自然村合并形成,采取绿色账户定时定点扫码工作几乎不可能,村民每天来扫码积分的话,要跑的路太远了。”

    根据生活习惯设交投站

    如何唤醒沉睡的农村绿色账户?石湖荡镇的工作人员注意到,村民对于可回收物都有自觉收集、分类的习惯,并集中出售给上门回收人员,换点零钱。许多村民家中都有收集来的废纸箱、酒瓶、饮料瓶、废旧衣物等可回收物。

    能不能鼓励他们把这些东西投放到各村的再生资源回收交投站,给予回收费用和积分扫码奖励,再由第三方机构从交投站统一收运可回收垃圾呢?经过全镇专题研讨,这个想法得到了大家的认可。

    随着《石湖荡镇村委会垃圾分类绿色账户工作实施方案》出炉,10个行政村根据实际需求,在交通相对便利、村民容易到达的区域设置了16个再生资源回收交投站,并招募了一批绿色账户积分采集志愿者进行培训。

    在交投站的点位设置上,石湖荡镇会根据村庄居民分布特点,在地域广人口多的村适当增设。

    村民垃圾分类更积极了

    石湖荡镇各村的再生资源回收交投站建成后,每个投兑点每周都有固定的开放时间。村民每周骑着电瓶车、三轮车,将收集的可回收物送到交投站,结算费用,并在志愿者的协助下,给绿色账户扫码兑积分。与镇上签约合作的再生资源回收第三方会定期到交投点收运可回收垃圾。

    据志愿者介绍,在慢慢习惯了这种“投兑模式”后,村民垃圾分类的意识也在逐渐提升。“原先大家垃圾都混在一起扔,现在也会进行分类,像棉被、旧衣服都可以回收换钱换积分,积分还可以换油换米。”通过这种接地气的方式,村民们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提高了,石湖荡镇农民的绿色账户活跃度也在不断上升。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