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 上海多举探索超大型城市“养老模式”
  • 上海多举探索超大型城市“养老模式”

    时间:2019-02-16 17:33:19  来源:中新网上海  作者:

    中新网上海新闻2月14日电(郑莹莹)上海是中国内地第一个(1979年)进入老龄化的城市。记者从14日于此间召开的2019年上海市民政工作会议上获悉,上海正继续探索完善超大型城市养老服务模式,通过大力发展“嵌入式”养老、推进长三角养老一体化等方式,更好地“老吾老”。

    2019年上海养老服务有四项重点工作:大力发展“嵌入式”养老、提升养老服务质量、全面推进农村养老服务、推进“长三角养老一体化”。

    据悉,上海将坚持“9073”养老服务格局和“五位一体”社会养老服务体系,继续探索完善超大型城市养老服务的“上海模式”。一是继续大力发展“嵌入式”养老,以大多数老年人社区养老为前提,做实街镇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整合各类为老服务资源,通过“织密”“织牢”养老服务网,在城区打造“15分钟居家养老服务圈”,提供融合助餐、日托、全托、医养结合等为一体的综合养老服务,让养老服务更加“触手可及”;持续推进“长者照护之家”建设,进一步推动“机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融合发展;在推广社区“养老顾问”制度,养老顾问点实现街镇全覆盖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出“智能养老顾问”。

    二是继续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确保年度市政府为老服务实事项目保质保量完成;探索中心城区闲置资源改建养老设施的方案,丰富养老服务供给;大力推进社区助餐服务,在市政府实事项目基础上,依托社会已有餐饮平台,探索社会力量参与社区助餐服务,力争到2022年,上海全市社区老年助餐设施数量和供应量两个“翻一番”,即设施总量达到1600家,供应量达到65周岁以上户籍老年人口的5%;继续实施“老伙伴计划”,试点“时间银行”方案,广泛引导社会组织参与,为有需要的老年人提供相应服务;探索建立“认知症障碍老年人”综合照护体系,建立相关设施建设、入住测评等流程标准,回应群众需求;按照“放管服”的总体要求,细化机构设置标准和服务要求,加强事中事后监管。

    三是围绕乡村振兴总体战略,全面推进农村养老服务,促进城乡养老服务均衡发展,重点推进镇有“院、所”、村组有“点”建设,即:在镇(乡)层面,坚持推进农村薄弱养老机构改造,使每个镇(乡)至少有1个标准化养老机构;在村组层面,推进“睦邻点”建设,力争年内新增700家,到2022年上海全市农村睦邻点总量不少于2500家。

    四是深入推进“长三角养老一体化”建设,培育长三角养老服务品牌,建立“优质诚信养老机构品牌互认和推介机制”“养老机构行政处罚和失信行为定期通报机制”;推动在长三角区域内,实现优质连锁养老机构享有同等待遇。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末,上海的老年人口总数达到483.6万,占户籍总人口的33.2%。上海的养老服务供给日趋多样,以满足大城养老的多元需求。(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