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 开启“服务式调研”局长窗口协助咨询
  • 开启“服务式调研”局长窗口协助咨询

    时间:2019-02-14 17:41:13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

    昨天是新春首个工作日。上午,上海市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会议尚热气腾腾,下午,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局长陈学军立马就开启了一场“服务式调研”――在肇嘉浜路301号上海市市场监管局4楼注册大厅内,窗外寒冬难挡新设企业办理注册和进行相关咨询的热情,想不到在窗口协助咨询的恰是陈学军。

    在现场,一企业代表开门见山提出问题。作为一家新设企业,该企业已按照上海开办企业“一窗通”平台(yct.sh.gov.cn)的流程,完成了电子化申报,但听说企业开办流程可“全程电子化”,该企业将信将疑,于是特地前来咨询,“我们是自然人股东,要拿到营业执照,本人真的不用来现场吗?”

    对此陈学军明确表示,“我们市场监管局和公安部门共享一个自然库,可直接对上海的自然人股东进行身份证比对,这样就能服务到自然人股东企业了。”在获得肯定回复之后,这位自然人股东又问:“那么接下来,针对外省市的自然人股东,是否也能实现全程网上办理,省下奔波之苦?”

    陈学军依然点头,他说:“现在上海的营商环境逐步好起来,外省市大量自然人包括外省市企业都要来上海开办企业,所以我们同国家人口资源库沟通,通过这一资源库与上海市市场监管登记系统的连接,进行大数据比对,下一步将进一步方便外省市自然人在上海直接开办企业。”

    本市某健康产业园区中的一家从事企业登记服务的公司负责人,也趁上班第一天,前来注册大厅咨询。他告诉记者,去年3月开通的“一窗通”平台的确给企业带来极大便捷,“过去,单是企业核名就要经历两三周时间,如今则是当天提出申请,当天就有反馈结果,大大缩短了审批时间!”针对有少数企业反映核名环节花了1个多月依然“难产”的情况,记者向这位专为企业办理“出生”事宜的公司负责人核实。对方告诉记者,这种情况仅属个案,问题往往出在大量好名字已被人捷足先登,而一些“后来者”却不愿接受市场监管部门所建议的复合名。另一方面,目前部分企业因注销周期较长,也占用了大量名字资源。但这种彼此“僵持不下”的案例并不多,记者获悉,2018年,市市场监管局共批准32万户新注册企业,较2017年多了近4万户,而企业开办时间却从原先的22天缩短为5天。市市场监管局注册部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要解决企业“取名难”,需要企业注销中所涉及的多部门协力配合。

    今年,围绕“放管服”要求,市市场监管局将着力于精准性、覆盖面和落地率,促本市营商环境再上层楼。精准性方面,将对开办企业推出无纸化全程电子化登记服务,推广电子营业执照,实现足不出户即可办理公司执照。同时聚焦企业退出难,有效缩短了企业注销办理时间;覆盖面方面,推动政府管理流程再造,实现一窗通覆盖开办企业全部环节,在去年的基础上,对公章刻制、就业参保登记系统进行深度整合,企业只需登录一个网站,填写一次表格,切实提高企业对营商环境的满意度;落地率方面,将注重政策出台后的实施情况,加强培训指导,通过多种方式评估测评,确保政策落实到位,力争本市开办企业时间缩短到3-5天,注销企业时间再缩短1/3。(解放日报记者 李晔)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