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 申城早樱提前一个月绽放 温暖气候雨水滋润是主因
  • 申城早樱提前一个月绽放 温暖气候雨水滋润是主因

    时间:2019-02-14 17:41:28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

        梅花开得正盛,樱花已来抢风头!记者昨天从上海植物园、上海辰山植物园等沪上多座公园获悉,公园内已有寒樱、钟花樱等早樱开放,个别品种的花期甚至比往年提前近一个月。业内人士认为,温暖的气候和雨水的滋润,是让早樱提前“醒来”的主要因素。

        寒樱是上海地区开花最早且开花较稳定、观赏效果最佳的早樱品种,有上海樱花季“风向标”的美誉。从上海植物园的物候记录来看,今年寒樱在1月28日就已开花,花期比号称“近20年来最早一次”的2017年(2月4日)还早一个礼拜。原本2月中下旬开花的钟花樱,今年也“赶”在大年初一提前“报喜”。

        “上海植物园种植樱花至少有40年历史,可以说今年这批樱花的花期是最早的。”上海植物园园艺科助理工程师葛卫佳说,寒樱和钟花樱属早樱品种,一般气温稳定在5℃以上,且维持10天左右,这些早樱品种就会从“冬眠”中苏醒、开花。

        根据上海气象部门发布的数据,今年1月21日至2月8日,上海已连续多天最高温度超过5℃,有9天最低温度超过5℃;今年1月下旬平均温度比常年高出2.6℃,2月上旬平均温度比常年高出1.9℃。这些因素都满足了樱花早开的条件。“如果这样的气候持续下去,上海今年大多数樱花的花期都将提前一到两周。”葛卫佳表示,目前寒樱和钟花樱已进入盛花期;预计下周,牡丹樱、中国红樱等早樱将渐次开放;2月底,河津樱、初美人樱、大寒樱、大渔樱等最后一波早樱将开花。

        花开前某些时段的气候不按常理出牌,比如冬春交替时节持续较长时间的较高温度和光照,是花卉花期提前的主要原因。

        在上海辰山植物园,近10株寒樱和“十月红”大叶早樱也已开花。上海辰山植物园园艺专家说,今年早樱花期的确提前不少,尽管花期早晚,对樱花本身的质量不会有明显影响,但花期提前会打乱不少游客的赏花节奏。热衷欣赏早樱的市民游客这个周末可以行动起来了。(记者 陈玺撼 戚颖璞)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