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 全国首次!上海法院运用“206系统”辅助庭审防范冤假错案
  • 全国首次!上海法院运用“206系统”辅助庭审防范冤假错案

    时间:2019-01-24 17:52:09  来源:东方网  作者:刘理

    东方网记者刘理1月23日报道:自动抓取卷宗材料、提出证据瑕疵、提供量刑参考……一款代号名为“206”的智能辅助办案系统,标志着人工智能在我国司法领域的深度应用。今天下午,由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上海二中院”)公开开庭审理的一起抢劫案件首次运用“206系统”辅助庭审,记者了解到,这是全国法院首次运用“推进以审判为中心诉讼制度改革―上海刑事案件智能辅助办案系统”辅助庭审。

    图为庭审现场唐辰佶摄

    代号“206系统”:大数据有效防范冤假错案

    在大数据时代,如何利用科技手段减少司法随意性,有效防范冤假错案的产生?2017年2月6日,中央政法委对上海提出了一项重要任务,即要求上海高院承担开发“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软件”的任务。

    顺应司法改革的潮流,“上海刑事案件智能辅助办案系统”应运而生,由于当天为2月6日,这款系统便有了代号为“206”的别称。

    记者了解到,目前,上海研发的“206系统”设计有26项功能,88项子功能。该系统不仅能够通过制定统一适用的证据标准指引、证据规则指引,嵌入公检法司机关刑事办案系统中,为办案人员收集固定证据提供指引,还能够对证据进行校验、把关、提示、监督。

    比如,在法庭调查阶段,若证据不充分,系统将提出证据瑕疵,并自动提示合议庭重点关注,对情况进行核实查明,以此减少“事实不清、证据不充分”等导致冤假错案的因素。

    除此之外,系统还具有法律文书自动生成、电子卷宗移送、类案推送、量刑参考等多项功能,通过这些功能的综合应用,极大地提高了办案质量和效率,成为办案人员的智能助手。

    “通过智能辅助庭审功能,我们可以做到庭审进行到哪里,文字就记录到哪里;庭审进行到哪里,系统就根据语音识别自动展示相关证据,实现了庭审全程智能化进行、证据审查无死角,充分发挥人工智能等现代技术辅助庭审在查明事实、认定证据、保护诉权、公正裁判中的重要作用。”在庭前说明会上,上海高院信息处副处长吴海介绍道。

    图为辩护人通过“206系统”阅看公诉人当庭出示的证据并发表质证意见唐辰佶摄

    首次庭审应用:语音识别、自动抓取与示证

    “被告人你的姓名?”1月23日下午,随着审判长敲响法槌,庭审正式开始。

    记者在庭审现场看到,审判长话音刚落,“206系统”就根据语音识别,自动从系统里预先储存的全案证据材料中抓取出与提问内容相关联的信息,如被告人身份证等材料,显示在智能抓取区,直观清晰地呈现在各方人员面前。

    记者看到,在“206系统”的大屏幕界面上,显示了“语音识别区、智能抓取区、示证区”三大组成部分。其中,语音识别区展现了系统中语音识别并即时转化为文字的功能。智能抓取区展现了系统通过识别语音信息后,全自动抓取和展示相关卷宗材料的功能。示证区则展现了系统全自动抓取和展示证据材料的功能。

    之后,有关被告人的拘留、逮捕、签收起诉书副本的日期等,都随着审判长的询问,《拘留证》、《逮捕证》以及《起诉状副本》一一自动显示在示证区,供法庭核验,极大节省了庭审中翻阅查找证据的时间,提高了庭审效率。

    之后,法庭运用系统的证据链审查判断功能,分别围绕被告人是否具有抢劫意图,构成抢劫罪,还是构成故意杀人罪和盗窃罪两罪,以及是否具有如实供述的情节,对同一查证事实项下的证据印证关系,不同查证事项间逻辑符合性、被告人多次供述间的矛盾进行了审查。这些证据的出示,均由系统自动抓取并进行归类,供法庭比对审查

    记者留意到,在庭审现场,除合议庭、公诉人、辩护人和旁听席前设有电子屏幕外,本次庭审的被告人席位前也设有电子屏幕。而合议庭、公诉人、辩护人和旁听席前的电子屏幕先后显示为语音识别区、智能抓取区、庭审示证区,被告人的电子屏幕仅显示庭审示证区,这在之前的法庭中均没有看到过。

    被告人通过“206系统”阅看公诉机关提供的证据唐辰佶摄

    智能办案助手:人工智能与司法的深度融合

    记者了解到,为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落地,2017年2月6日,上海集中了包括法检公业务骨干、科大讯飞技术人员等在内的700余人,对206系统的研发进行了集中攻关。2年以来,工作人员先后攻克了5大类难关,突破了4类技术瓶颈问题,解决了800多个具体问题,取得了6项知识产权,赢得了社会的普遍赞誉和高度评价。

    自2017年7月1.0版本上线试运行,再到2018年底3.0版本在全市全面推广应用,206系统的功能不断完善提升,深受一线办案人员的欢迎,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截止2018年12月底,上海市已实现了“三个100%”的工作目标:证据标准指引覆盖常涉罪名达到100%、本市常涉罪名案件录入系统达到100%、一线办案干警运用系统办案达到100%。上海常涉罪名的刑事案件办理已实现从立案、侦查、报捕、起诉、审判均在“206系统”内运行。

    期间,公安机关累计录入案件24,873件;检察院批准逮捕8,811件;检察院审查起诉7,442件;法院收案4,812件;法院审结3,438件。累计录入证据材料1,149,993页;提供证据指引299,137次(依系统点击量统计);提供知识索引6,485次。根据中央政法委的统一部署,2018年5月起,“206系统”已经在安徽合肥、芜湖,山西太原、云南昆明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开展试点应用工作。

    “人工智能技术以及电子卷宗的普遍应用,对庭审示证起到辅助作用,提高了庭审示证的效率。”庭审结束后,来自上海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的公诉人说道。

    “实际上,206系统是为法官、检察官、侦察员配备的一位智能助手。”上海市高院206工程领导小组组长,市法学会党组书记、会长崔亚东说道。

    作为206工程的负责人,崔亚东表示,将人工智能深度应用到刑事办案中去,既是刑事司法领域中的重大改革,又是一项重大科技创新,国内外均无先例。“206系统”的研发及应用是人工智能在司法领域深度应用0到1的突破,标志着我国人工智能与司法的深度融合已由初级阶段发展到高级阶段,标志着我国司法公正、司法文明、司法公信力的进步与提升。

    上海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刘晓云表示,“206系统”研发与应用实现了三个100%的目标,只是阶段性成果,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努力,不断改进完善提升系统功能,让人工智能更好地服务司法。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