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 重大发现!克隆猴验证了精神疾病与生物钟紊乱有关
  • 重大发现!克隆猴验证了精神疾病与生物钟紊乱有关

    时间:2019-01-24 17:51:35  来源:东方网  作者:解敏

    图片说明:“敲除猴”模型存在昼夜节律紊乱,并表现出类似精神分裂症的症状。

    东方网记者解敏1月24日报道:雄鸡报晓、鲑鱼洄游、春去秋来......自然界所有生物的生命活动都存在节律现象,也就是我们俗称的“生物钟”。与地球24小时的自转周期保持同步,对于生物维持健康的生理状态至关重要。现代社会压力使人类的作息时间很难严格遵循于体内的生物钟,加班、频繁跨越时区、熬夜玩手机等,越来越多人都面临着生物钟紊乱的困扰,因此研究节律对于现代与未来的社会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经过长时间的研究,人们发现生物的节律与基因密切相关,2017年的诺贝尔生理或医学奖就颁给了三位研究节律相关基因的科学家。

    中国科学院神经科学研究所的生物节律与衰老疾病研究组和非人灵长类研究平台经过两年努力,利用CRISPR/Cas9技术,成功构建了世界首批核心节律基因BMAL1敲除食蟹猴模型,仔细验证后发现了“敲除猴”模型存在昼夜节律紊乱,并表现出类似精神分裂症的症状。该成果今天正式在线发表在《国家科学评论》上。论文共同通讯作者为中国科学院神经科学研究所张洪钧研究员、孙强研究员。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