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 研讨会上辨作品真伪 91位专家夜探上博董其昌展
  • 研讨会上辨作品真伪 91位专家夜探上博董其昌展

    时间:2019-01-22 17:31:54  来源:东方网  作者:熊芳雨

    东方网记者熊芳雨1月21日报道:今天上海博物馆学术报告厅内座无虚席,“丹青宝筏:董其昌书画艺术国际研讨会”在此召开。为期三个多月的上博“董其昌大展”进程过半,如今把国内外的专家学者聚集在一起,讨论起了“什么才是真正的董其昌”。

    “很多人对董其昌有一种距离感,知道董其昌但看不懂董其昌。因为他的作品真假都混在一起了。”上海博物馆书画研究部副主任凌利中告诉记者,现在业界对董氏书画真赝之界限甚为模糊,且评判标准不一。希望借大展与研讨会之际,对董其昌作品的辨伪识真有实质性推进。

    图片说明:董其昌展

    1989年大陆出版了首部《董其昌画集》,其中1/3是赝品。此前海内外举办的多次董其昌展览,也不乏有可商榷之处。也因此,董氏书法的真伪问题不仅妨碍大家理解董其昌艺术的精髓,更影响由之贯穿的文人画史的研究。

    《烟江叠嶂图》“双包”案

    董其昌赝品泛滥,世称“烂董”,是古书画鉴定中又一个绕不开的重点与难点。“重点”在于伪作非常多,“赝书满天下”。董其昌赝品最早的记载,是他自己54岁时画的《嘉树垂阴图》提拔中透露,当时已有赝品行世。

    图片说明:董其昌《烟江叠嶂图卷》上海博物馆藏

    而“难点”体现于作伪水准之高超,其“鱼目混珠”的程度,连董其昌的至亲好友也每每走眼。如今画史著名“双胞案”之一,就是董其昌1604年所作的《烟江叠嶂图》,存世有两本,一本藏于上海博物馆,一本藏于台北故宫博物院。

    那么,如何解决重点和难点?上博的方法是,把作品展出来,让大家讨论。于是,在董其昌大展之余,召开了研讨会,请来了海内外91位专家,对董氏作品进行鉴伪辨析。比如《烟江叠嶂图》,有专家认为上博馆藏为真,台北故宫馆藏为假,也有专家认为,两者皆为假。据悉,研讨会期间特意安排晚上开放观摩专场,两件画都有拥护者,专家们在展览现场就画作真伪进行激烈讨论。凌利中指出,“此次特意将《烟江叠嶂图》放在一起展览,也是为了增强展览的学术联动性,同时给大家提供观摩的机会。”

    远方“老友”来观展

    记者在研讨会现场见到了纳尔逊艺术博物馆名誉馆长Marc F Wilson(中文名武丽生),他中文说得很溜,还会写繁体字。1992年董其昌书画作品展第一次亮相海外,就是在美国纳尔逊?阿特金斯艺术博物馆的“董其昌的世纪”展及研讨会。武丽生还记得当年展览展出众多董其昌的画作,是为数不多的董其昌大展之一,“有些遗憾当时没有展出董其昌的书法作品,也没有宋画。”他告诉记者,上海博物馆老馆长马承源、书画鉴定大师徐邦达等国内的书画专家纷纷赴美参与,结下了深厚友谊。

    图片说明:研讨会现场

    武丽生谈及此颇为感慨,1992年因“董其昌的世纪”结交的老先生们,部分已经去世,虽然有些唏嘘,但武丽生表示:“这么多董其昌作品聚集在一起,我一辈子没有其它机会看到了”。纳尔逊艺术博物馆此次借出董其昌《仿古山水册》(10开),尺寸较一般的册页都大,据称是董其昌绘画册页中最大的。

    记者了解到,研讨会共收到专业论文55篇,将从“董其昌的艺术成就与画史意义”“董其昌书画作品的鉴定问题”“董其昌及其交游”“董其昌的书法艺术”“董其昌绘画的艺术特色与鉴藏”及“董其昌的艺术影响”六个方面,较全面地探讨这位承上启下、一代宗师的艺术成就与意义,与会学者将围绕特定主题,作论文讲演报告,并与学术主持一起就该主题进行更深层次的探讨。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