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 上海市民最关注的空气质量安全 不仅有蓝天还有“第三空间”
  • 上海市民最关注的空气质量安全 不仅有蓝天还有“第三空间”

    时间:2019-01-22 17:31:51  来源:东方网  作者:通讯员梁露

    图片说明:上海的空气质量正在越来越好,据最新统计数据表明,2018年上海共有96天空气质量为优,199天空气质量为良,全年空气优良天数占比达到82%,上海的蓝天越来越多了。

    东方网通讯员梁露1月21日报道:上海的空气质量正在越来越好,据最新统计数据表明,2018年上海共有96天空气质量为优,199天空气质量为良,全年空气优良天数占比达到82%,上海的蓝天越来越多了。

    但改良的空间依然还有,1月中旬,上海又迎来一波重度污染的天气,空气质量依然是上海市民最为关心的话题,在这座城市共同生活的市民们,对每一个空间中空气质量的关注都在与日增,从环境保护到室内禁烟,都使上海的公共空间空气质量得以提升,除此外,还有一处“第三空间”的空气质量关注度也在与日俱增。

    第三空间的空气质量安全

    图片说明:8位拥有标准鼻子的“特长生”在当时被选出,分成两个4人小组,代替未来的车主进行气味“试驾”。

    什么是“第三空间”?1989年,社会学家奥登伯格提出了独立于家庭和工作之外,供人们放松消遣的“第三空间”概念,从某种角度说,这座城市中众多的咖啡馆、健身房、书店、网吧等都属于这一范畴。当然,随着娱乐设备和智能互联系统的升级,车辆也不再仅仅局限于代步工具,而是日益成为人们可以随时随地享受生活的“第三空间”之一。

    据公安部统计,2018年全国汽车保有量超过2.4亿辆,几乎平均5.8人就拥有一辆汽车,若以每家3人计算,超过半数家庭都已拥有汽车。而在上海,汽车保有量已超过350万辆,汽车已成为许多市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然而,汽车内的空气质量却不容乐观。“汽车厂商能否为驾乘者提供健康、安全的驾乘环境”日益成为了中国消费者最关注的问题之一。第三方市场咨询研究机构J.D. Power第三方调研机构称,2016至2017年,车内异味连续两年成为中国车主抱怨最多的新车质量问题,远超美、日两国车主。

    然而你知道吗?事实上,只凭车内气味判断空气质量,并非科学严谨的方法。J.D. Power表示,部分汽车厂商表明车内空气质量符合国家标准,但消费者仍会投诉。很多消费者会尝试各种方法为新车“去味”。但车内有味不代表危险,车内无味也不代表健康。若其它气味掩过污染源味道,消费者反倒将自己置身于更加危险的处境,市民对车内的“空气焦虑”,已愈发受到重视。

    汽车的问题出在哪里?

    2018年7月,在2018汽车环保座舱国际论坛上,J.D. Power公布了中国新车质量研究(IQS)。研究发现,中国市场中“车内有令人不愉快的气味”高居新车问题榜首,2016年每百辆车问题数为16个PP100,2017年增长到16.4个PP100。大部分提出质疑的消费者普遍表示,“所有材质闻起来都很差”、“像化学品的气味”。

    上海的汽车越来越多,尤其是许多新品牌、新型号的汽车层出不穷,其实行驶安全只是显性的基础性要求之一,对大多数人来说,车内的气味问题伴随着生活的每天,更加重要。

    那么,汽车内的味道来自哪里?据相关专业机构介绍,新车的车内异味,主要源自于车内装饰材料。其中,甲醛、苯、氨、TVOC等有害气体的挥发可能引起驾乘者头痛、乏力等中毒症状。以苯为例,数据显示,人们在苯含量严重超标的车内每待1小时,便相当于吸一整包二手烟。而人们更为“熟悉”的甲醛,更是世界卫生组织确认的致癌物,挥发时间长达12年。若孕妇长期吸入甲醛,可导致流产和胎儿畸形,此外,甲醛含量即使满足国标,被儿童吸入依然会引发呼吸道疾病。

    中国室内装饰协会室内空气监测中心曾对汽车空气质量进行检测,检测结果显示,室内空气质量标准下,大部分车辆的甲醛或苯含量都已超标,有车辆甲醛超标在五六倍以上,且新车空气质量最为堪忧。

    不同汽车厂商在新车下线检测时,都会通过专业仪器进行空气质量检测。虽然不同厂商在车内空气质量指标上可能略有不同,但原则来讲,新车下线第一天,车辆内部空气就应该全部合格,不会影响驾乘者健康。

    可以说,现如今消费者的需求使“汽车安全”的概念已不局限于驾乘者的人身安全,而是将其扩展延伸为包含驾乘者健康安全在内的“大安全”范畴。

    车内空气安全怎么解决?鼻子“试驾”上线

    汽车内的空气安全如此重要,究竟是否有方法解决?据介绍,早在21世纪初,沃尔沃就已组建了一支特别的“鼻子小组”,专门检验汽车空气质量。8位拥有标准鼻子的“特长生”在当时被选出,分成两个4人小组,代替未来的车主进行气味“试驾”。

    据了解,每当沃尔沃新车下线时,这支特别的“鼻子小组”就会坐进刚下线的新车里,辨别车内40多种混合气味,随后,他们还将进入高温实验室,在60摄氏度的高温下坐在几乎密闭的车厢内,检验气味。鼻子小组将味道分为1至6等六个等级,1级级别最高,代表“察觉不到”,6级为“不可接受”,他们通常将3级“细微察觉,但可接受”作为通过标准。每当组内超过一半的成员判断“不可接受”,哪怕这台车已经通过仪器的安全检测,也需要对材料、流程重新检查。可以说,这个鼻子小组掌握着新车下线的“生杀大权”。

    据介绍,为了做到全球统一标准,沃尔沃汽车在中国也有一支这样的鼻子小组。中国的气味“试驾员”由海选选出,标准极为严格,不过敏、不吸烟是最基本门槛,也只有这样,才能保证鼻子对嗅觉的敏感度。

    而鼻子小组所定义的“细微察觉”,对于普通人来讲可能几乎闻不出什么差别。其中有一次,成都的鼻子小组成员检测时闻到了一股淡淡的怪味,虽然专业仪器检验空气质量合格,但鼻子小组并没有打算放过这个味道。

    为了“揪出”这个罪魁祸首,沃尔沃彻查了全部流程,才发现是一批顶棚曾误放进运输海鲜的卡车当中,才“染”上了一些鱼腥气。针对这一问题,沃尔沃没有直接进行除味处理,而是将这一批次新车重新组装,杜绝这一丝“让人不舒适”的味道。

    除了人员的检查,现代科技更是解决空气安全问题的坚实保障,据介绍,沃尔沃在空气质量安全方面的投入已超过30年,从最新的抗过敏绿色环保材料、防电磁辐射解决方案,到被称为Clean Cabin的健康级别汽车驾驶舱,据介绍,在人们深恶痛绝的雾霾天气中,沃尔沃发明采用的Clean Zone系统还能过滤95%PM2.5颗粒和有害气体。此外,沃尔沃汽车还发明了带有氧传感器的三元催化器,如今三元催化器仍然是严格控制有害尾气排放的最有效手段。在一系列最新科技的支持下,沃尔沃甚至提出了“2019年将全面实现电动化”以实践环保。

    空气安全质量无小事,只有从每一个细节入手改善,上海的空气质量才能彻底改善,从国外品牌的多年经验更可以看出,细节对于最终整体质量的重要,也唯有此,上海的环境才能变得更加美丽。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