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 走进居村工地校园军营,带来二百余场迎新春“联欢会”
  • 走进居村工地校园军营,带来二百余场迎新春“联欢会”

    时间:2019-01-19 20:23:30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

        临近春节,沪上一支支红色文艺轻骑兵迎来了最忙碌的时刻。抱着笔墨、春联纸,提着道具、音箱和话筒,上海市群众艺术馆“歌声与欢笑”小分队昨天来到上海医药物流中心。拼桌子、写春联、送演出,演员争分夺秒,利用午休时间提前送上新春问候。全市现已诞生40多支文化文艺小分队,由群文工作者、国有院团和民营演出团体组成,包含了传统戏曲、音乐、话剧、舞蹈、交响乐、相声、木偶、杂技、手工艺等多种艺术样式,在1月、2月期间走进居村、工地、校园和军营,带来200余场小型“联欢会”。

        会议桌腾开就是舞台

        “歌声与欢笑”小分队总共约30人,一部分来自基层文化馆,擅长演唱及声乐;另一部分是田耘社的曲艺演员,打得一手好快板,说得一口好相声。没有专业剧场也不打紧,会议室桌子腾开就是舞台。

        演出开始前,小分队利用现有场地,在医药物流中心的食堂里写了数十副春联,赠送给职工们。中午12时30分,伴着女声独唱《好日子》《天蓝蓝》,演出在三楼会议室拉开序幕。相声《竹报平安》最是热闹,快板声噼里啪啦,令人联想到“爆竹声中一岁除”;《沪语漫谈》则将熟悉的上海话融入相声“包袱”,乐得观众前俯后仰。《春暖花开》《幸福中国一起走》《我和我的祖国》等一首首动听的歌曲,更为现场带来暖暖春意。

        会议室不算大,闻讯而来的职工们穿着统一的深蓝色工装,把现场挤得满满当当。许多人没有座位,便倚靠着墙、人挨着人,站着看完演出。也有上了年纪的职工,掏出智能手机,镜头对着舞台,全程录像,俨然是“迷弟”了。“物流中心2/3都是基层员工,工作很辛苦,每天的订单凌晨4时多到,5时是仓库里最忙碌的时候。加上过年医院要提前备货,工作量更大了。”中心党总支书记芮臻形容,“小分队的精彩节目能消除工作上的疲劳。”负责装箱复核工作的顾华青说:“平时很少有机会进剧场,这次小分队送来歌曲、相声,大家都爱看。”

        春运现场活跃小分队

        “一线职工和市政建设者们的文化资源比较少,太需要文艺去走进他们了。”田耘社班主、相声演员赵松涛说。

        不少专业院团把进基层与普及传承结合在一起,讲演并举。上海京剧院小分队将走进上海中学国际部开“京剧明星公开课”,上海芭蕾舞团的红星小队则走进社区开讲“芭蕾大师课”。一年一度的春运即将到来,火车站、客运站、飞机场聚集了众多等待归家的游子。21日的上海南站,22日的吴淞口国际邮轮港,文艺小分队将为旅客们送去节日的问候。

        在赵松涛看来,把舞台“搭建”到百姓中间去,也有利于演员的成长。“走进一线,了解参与上海建设的各个行业,能为相声创作搜集素材、扩充资源。”去年,他们新创作的相声《恋上海》在吴泾第二发电有限责任公司提前亮相,深受欢迎,此后又报送了上海市优秀创作节目展演,一连演出了许多场。“和绚丽的大舞台不同的是,这样的演出离观众很近,彼此之间的交流更为亲密,互动的气氛也更热烈,观众的热情更能激发演员的表演激情。”这是独唱演员宋频平的切身体验。(记者 张熠)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