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  希腊国家馆落户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
  • 希腊国家馆落户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

    时间:2019-01-17 17:59:31  来源:中新网上海  作者:







    中新网上海新闻1月15日电 (记者 陈静)希腊贸促会确认中国•希腊国家馆正式将正式落地上海自贸区。自今年1月起,中国•希腊国家馆将以国家性展示交流场所之姿正式落地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这也是自2018年中国首届进口博览会以来,首个落户自贸区的境外国家国家性展示馆。

    自2018年中国首届进口商品博览会的成功举办以来,中国向全世界的市场机遇展现了前所未有的开放之姿。中国的进一步全球化发展离不开世界。中国,向世界敞开了其巨大市场的怀抱和对外开放的决心和态度。而2018年,又恰逢希腊经济的重新起步的契机。希腊开始重新审视世界经济舞台,并与中国联手找到了重要的新一轮战略合作机遇。作为首届中国进口博览会的溢出效应,经希腊政府授权,并在上海市浦东新区、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管理当局等诸多管理部门与中国企业界的大力支持和合作下,希腊贸促会正式将中国•希腊国家馆落地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借此,希腊国家馆将成为综合性窗口,集中展示希腊的整体国家形象;汇聚来自希腊的优质商品,并将涵盖贸易推广、文化体育交流、旅游推介和经贸合作等诸多领域的交流合作。

    希腊共和国,简称希腊,地处欧洲东南角,是连接欧亚非三大洲的战略要地,是“文明古国论坛”的最重要成员之一,其历史可上溯至古希腊文明,是西方文明的发源地。

    希腊与中国同为世界文明古国,拥有各自独特的传统与文化,分别孕育了西方与东方两大文明,成为比肩的世界文明的摇篮。尽管地理距离遥远,但在过去的许多世纪中,希腊与中国在知识成果和文化影响方面却非常之近。希腊与中国两大文明始终彼此欣赏互相尊重,建立并保持了深厚的友谊,并在诸多领域的合作中也素来卓有成效。

    国际政治与政府间合作领域:希腊于2018年8月与中国签署了两国政府间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为与中方签订此类备忘录的首个欧洲发达国家。中国与希腊的政府间合作更是由来以久。在中国首艘航母的数万公里海上归国坎途中,希腊便提供了重要的支持。希腊政府不仅派出专业拖船与海运直升机,更以希腊政府名义帮助中国从中斡旋并担保。在途中的一次10级大风中,更因着希腊船员的舍命牺牲使得航母的安全得以保全。在中国政府多次的海外撤侨危机时刻,希腊的军舰,以及对中国侨民敞开胸怀的克里特岛,都见证并印证了希腊和中国之间的合作和友谊。此次的“一带一路”共建备忘录,将两国之间的合作关系推进到又一个新的高度。

    在经贸投资领域:海洋产业是希腊最为关键的产业之一。希腊拥有全球最大的航运业规模,并承担着世界海洋运输和世界原油制品海上运输的近60%。这令希腊与希腊的船东全球闻名。其中,中国60%的出口商品正是由希腊船队负责运输。中国中远集团更在希腊成功投资了比雷埃夫斯港,成为希腊第一大的集装箱码头。希中两国在比雷埃夫斯港项目的成功合作,将希中两国海运领域的合作推上了新高度,树立了希中双边合作的典范,更成为了中国央企海外投资成功的典范与标杆。随着该港口的成功与合作的深化,希腊也已成为中国商品进入欧洲市场的主要入境港之一。随着比雷埃夫斯港今后打造成中欧陆海快线及亚欧互联互通关键门户的进程,希腊港口将发挥其在中国“一带一路”中的“龙头”作用,成为中国货物进入欧洲和北非的门户。在中国对欧洲、北非乃至中东地区的贸易战略中,希腊承担着日益重要的位置。

    希腊对于中国的老百姓来说也并不陌生。希腊由希腊半岛、南部的伯罗奔尼撒半岛和爱琴海中的3000余座岛屿共同构成,濒临爱琴海、地中海本域与伊奥尼亚海,自然的美景与悠久的文明,使其成为世界闻名的旅游胜地。希腊拥有历史古迹与文化的人文资源、散布于海洋中的浪漫岛屿、世界级的酒店服务,世界公认的健康美食。希腊旅行,以其特有的安逸悠闲与生活品日益受到中国高端游客的青睐和喜爱。2017年9月30日,国航往返希腊的直飞航线正式启用,让爱琴海中的纯净白色与碧海蓝天变得不再遥远。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