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 社会办医在上海:营医环境再优化
  • 社会办医在上海:营医环境再优化

    时间:2019-01-17 17:59:29  来源:文汇报  作者:

    “纳入医保三个月,嘉会的就诊量翻了一倍……肿瘤患者不仅可吃到与海外几乎同步的抗癌药,而且最高达70%的费用以医保结算,让患者负担大幅减少。”昨天,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就“健康服务业50条”落地半年情况召开新闻发布会,嘉会国际医院相关负责人的介绍传递出强烈信号――社会办医在上海:“营医环境”持续优化!

    据市卫生健康委公布的数据,截至去年底,上海有社会办医机构2539家,按照上海城市功能定位,上海社会办医的发展方向就是扶持高水平社会办医品牌化发展,“健康服务业50条”落地这半年,社会办医品牌建设有了新进展。

    目前,上海通过第三方机构,在全市评选出62家星级品牌社会办医机构,市卫生健康委称,希望通过星级评选,促进社会办医提高服务水平和质量。

    要发展,还得给政策。上海推进自主定价的高水平社会办医机构纳保工作。目前,已有上海国际医学中心、嘉会国际医院、德达医院等多家高水平社会办医机构纳入本市医保结算。医保病人在这些医疗机构就医,部分费用由医保基金予以结算,剩余部分由病人自己承担或由商业健康保险结算。

    “迄今,嘉会已实现了门诊、急诊、手术、住院全院范围对接医保,患者可用医保结算就医总费用10%至20%,肿瘤患者则有最高可达70%的费用以医保结算,覆盖乳腺、胃肠、肺、骨髓/淋巴、甲状腺等多个瘤种医疗服务,全方位遵循国际标准,并直通国际知名肿瘤中心,缓解患者支付压力的同时,更扩大了国际前沿医疗资源的可及性。”上海嘉会国际医院相关负责人称:“健康服务业50条”落地后,嘉会国际医院作为上海首家综合国际医院率先通过测试,成为首批高水平社会办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我们直接感受到了改革对社会办医疗机构的好处、政策落地的公平性和公信力。”

    医学、医院的发展,说到底还是人才,此前社会办医往往因为难以留住人才而遭遇发展的难题。上海卫生健康部门还着力支持新虹桥国际医学中心、嘉会诊所等一批品牌社会办医加入区域医疗联合体,支持天佑医院、蓝十字脑科医院等社会办医筹建同济大学附属医院。

    作为“5+X”健康服务业园区之一,“健康服务业50条”也对上海国际医学园区的发展带来了重大利好。上海国际医学园区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夏多介绍,今年将按照“健康服务业50条”要求,继续推进亚洲一流肿瘤医学中心和张江细胞产业园的规划建设,并从医疗服务、平台建设、产业集聚等方面推进健康服务业发展。

    医疗服务方面,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东院正式运营后,将与上海市质子重离子医院形成全国乃至全球具有影响力的肿瘤特色治疗区域。平台建设方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将正式动工,同时推进上海市医疗器械检测所二期、复旦大学噬菌体实验室等重大平台项目在园区落地。产业集聚方面,投资约30亿元的西门子医疗上海实验室诊断新工厂将正式开工建设。

    与这些配套,上海还在大力推进健康保险交易平台建设。去年10月23日,市卫生健康委与上海保险交易所签约,合作推进全国首个健康保险交易中心建设,先期试点开展保险产品创新和核保理赔服务等工作。(文汇报记者 唐闻佳)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