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 从扣30万元到奖15万元,普陀的这家物业打了翻身仗
  • 从扣30万元到奖15万元,普陀的这家物业打了翻身仗

    时间:2019-01-17 17:59:15  来源:新华网  作者:

        新华网上海1月17日电(记者 吴振东)“每个月交物业费,但是服务与收费不对等”“老百姓生活环境脏乱差不去管,收物业费倒是挺积极”……这些不入耳的声音,主观地评价着物业的工作,却也释放出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2018年3月,普陀区承担起上海住宅小区物业纠纷矛盾化解试点任务。一年来,全区梳理问题清单,紧扣党建引领红线,建立和完善各类议事规程,整合各类行政力量和社会组织资源,形成了多方参与的住宅小区综合治理工作格局。

        真如物业的转型故事,是这次试点工作的生动注脚。这家扎根在普陀区真如镇的国有物业企业,服务对象多为上世纪50至90年代建造的公房和售后房,房龄老、设施旧、住户杂,直接导致了物业维保散、养护繁、违建乱和收费难,随着物业成本年年增加,企业运营更感压力巨大。

        而守着“达标奖励”同样没有出路。真如镇街道2018年制订了《住宅小区物业服务考核办法(试行)》,将全街道87个小区全部纳入考核,以扭转过去政府对物业的考核名为“奖励”实为“补助”的局面。在当年上半年度考核中,真如物业的“达标奖励”被生生扣掉30万元,接近于500户业主1年所交的物业费,真如物业感受到了真正的“切肤之痛”。

        痛定思痛,必须积极整改。真如物业随即成立物业服务提升小组,开展各层面调研,追根溯源;积极走访居委会和房办,听取各方意见;开展与外区民生物业的交流学习活动,取长补短。

        经过核查,一个在上半年考核中只拿到0.2元/㎡/月补贴的小区,核心问题出在了保洁人员身上。这里的几名保洁工多年居住在小区的三处违建内,因为拿着最低工资难以养家糊口,所以将工作重心转到了回收小区内废品的副业上,不仅没有精力做好基础保洁,还占用了垃圾厢房堆放捡拾的杂物,业主不满意也是情理之中。

        于是,真如物业多方联系,引进专业的保洁公司将保洁人员纳入其编制,由保洁公司提供住宿解决员工最大的后顾之忧,并将其与小区的考核奖励挂钩,逐步提高他们的收入。同时,主动拆除了这三处影响小区环境的违建,打开了关闭已久的垃圾厢房,对小区来了一次彻底大扫除,小区面貌焕然一新。

        还有位小区经理看到小区排名靠后,自觉查漏补缺,找到症结所在:楼道堆物和楼道内黑广告。他与居委会对接,携手志愿者跑遍小区各个楼道,看到堆物就跟阿婆爷叔做工作或者干脆直接自掏腰包把“宝贝”买下来,看到黑广告他就掏出口袋中的小铲子顺手铲掉。他的行为影响了小区住户,慢慢地住户开始自发地清理堆在家门口的杂物,有住户帮着一起撕掉了楼道里的黑广告。

        态度决定一切,真如物业“不等闲”——品质部坚持日日检查,拍下照片2000余张;工程部巧活精做,帮助十几个小区缓解了停车难,完成了22个非机动车库改造和7个门岗的改造;人事部针对员工在服务能级和维修技能上的短板,组织多次专项培训。在当年下半年考核中,真如物业终于打了翻身仗,不仅之前扣掉的30万“补”回来了,同比去年还增加了近15万。

        “以前有的小区催缴物业费特别难,业主说话难听脸难看,现在业主们缴物业费‘爽气’多了”。真如物业工作人员说,是实打实的整改换来了住户的信任。

        据了解,按照真如镇街道2018年物业考核试行办法,满分100分,其中职能部门评分占40%,第三方社会专业力量评分占60%,最终根据各住宅小区的评分从高到低排序,经综合评定后确定排名,使考核结果更加客观,物业企业心服口服。

        这充分对接了普陀区关于物业纠纷矛盾化解的新制度和新机制,该区在推进“六个一批”专项行动中要求,实施一批物业服务达标考核,各街镇以住宅小区为对象开展考核,每月根据“优秀”“达标”“基本达标”“不达标”四类考核结果发放奖励;区房管局以物业企业为考核对象,采用半年度考核模式,主要根据物业企业的信访投诉处置、第三方测评、维修资金及公共收益的规范使用等内容进行确定考核等次,并对长期管理不善的物业企业进行预警公示,加强事中事后监管。

        据介绍,“六个一批”专项行动还包括推进一批居委会业委会交叉任职,集中化解一批物业突出疑难矛盾,试点一批工程造价咨询和代理记账,推动一批物业维修基金续筹,提升一批物业企业服务能级。

        普陀区表示,根据2018年7月印发的《关于加强党建引领推进住宅小区综合治理的实施意见》《普陀区创建满意物业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两个文件,全区聚焦业委会换届运作难、小区执法管理等热点难点问题,已由各职能部门梳理形成33个操作指引,汇编成住宅小区综合治理《政策规范》《服务标准》等4项清单,下发各街镇及居民区,为基层实践提供参考。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