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 把舞台搭建到百姓中 上海文化文艺小分队走进基层
  • 把舞台搭建到百姓中 上海文化文艺小分队走进基层

    时间:2019-01-17 17:58:50  来源:东方网  作者:包永婷

    东方网记者包永婷1月17日报道:寒冬已至,新春佳节即将来临,由群文艺术工作者与田耘社相声剧团联合组成的上海市群众艺术馆“歌声与欢笑”小分队抱着笔墨和春联纸,提着道具、音箱和话筒来到上海医药物流中心,为上药物流中心的职工们写春联,奉上了一台“联欢会”。

    拼桌子,写春联,食堂里温暖如春、喜气洋洋,上药物流中心的职工排着队等着领春联,挂在家门口,盛满对新的一年的美好祝福。中午,“歌声与欢笑”小分队利用午休时间,在会议室搭好台,为职工们奉上了一台精彩演出。《春暖花开》《幸福中国一起走》《我和我的祖国》等一首首动听的歌曲带来暖暖春意,《竹报平安》《沪语漫谈》《学京东》,一个个相声幽默风趣、紧贴热点,带来满场欢声笑语,营造出浓郁的节日气氛。

    世博园建设工地、东海舰队基地、高镜养老院、上海南站、大华医院,还有众多居村也陆陆续续迎来了小型、灵活的文艺轻骑兵,他们为建设工人、战士、孤老、归家的游子、生病住院的人奉上一场场精彩纷呈的文艺演出和活动,将欢声笑语带到城市的各个角落。

    为了深入学习和践行新时代“红色文艺轻骑兵”精神,按照市委宣传部、市文化旅游局相关工作安排,上海文化文艺小分队在2019年元旦、春节前后,深入居村、工地、校园、军营等地开展丰富多彩的慰问演出和文化惠民活动。内容覆盖传统戏曲、音乐、话剧、舞蹈、交响乐、相声、木偶、杂技、手工艺等多种文艺样式,200余场演出、活动为城市带来了一冬暖阳。

    “一线职工和市政建设者们的文化资源比较少,太需要文艺去走近他们了。”田耘社班主、相声演员赵松涛说。群文艺术工作者、群星奖获得者宋频平说:“有时候演员休息和演出的条件都很艰苦,但一进去看到大家挤在一起等候演出的场景,他们对每位演员都报以热烈的掌声,我们心里暖洋洋的。”

    今年走基层仍以建设和生产一线为重点,房产交易中心、建设工地、消防中队、人民法院,小分队的足迹遍布众多行业,与建设者们亲密接触。除此之外,不少专业院团把进基层与普及传承工作结合在一起,讲演并举。如上海京剧院小分队走进上海中学国际部开“京剧明星公开课”,上海芭蕾舞团的红星小队则走进社区来讲“芭蕾大师课”。同时,还依托上海公共文化配送平台组织了九场进社区、进学校、福利院和企业的演出。

    小分队走进基层不仅为基层百姓带去了文艺,基层人民也回馈了丰富的生活和真实的情感,为文艺创作者提供了很好的素材积累。田耘社去年元旦春节期间参加各种下基层慰问二十多场,这让团队成员了解了参与上海建设发展的众多行业和领域,也从更多层面了解了上海。赵松涛说:“这些认识对演员未来的艺术成长非常重要,为创作搜集素材、扩充资源。”去年他们新创作的相声《恋上海》在吴泾第二发电有限责任公司职工面前经受住了检验,2018年又报送了上海市优秀创作节目展演,一连演出好多场。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