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 高校如何促进电竞发展?专家:教学重点应放在塑造复合型人才
  • 高校如何促进电竞发展?专家:教学重点应放在塑造复合型人才

    时间:2019-01-15 17:52:32  来源:东方网  作者:刘辉

    东方网1月14日消息:2018年电竞持续走热,尤其是电竞专业已落地多所高校。但如何培养电竞人才,全国各校都在各自摸索。以“产教融合・共竞未来”全国电竞专业建设专题论坛近日召开,从一个侧面反映出电竞产业发展之繁荣、电竞人才培养之迫切。

    上海市电子竞技运动协会副会长朱沁沁在致辞中说到,“教育不能只停留在话题的阶段,它必然要转化为课题。”他认为,怎样以教育为手段和通道,为电竞行业乃至整个社会提供更优质的专项人才,是每一个电竞领域和教育领域人士共同需要思考的课题。

    随着电竞行业的不断发展壮大,诞生了很多的新岗位,而现有从业者仅5万人,缺口率超过76%,电竞行业的人才缺口较大。作为行业资深从业者,亚运会英雄联盟电子体育表演项目,中国代表队总教练阿布为来宾解读了目前行业人才需求的趋势。

    他认为,除了职业选手以外,电竞赛事主持、赛事解说、赛事组织运营、电竞多媒体视频制作等岗位是人才紧缺的集中领域。电竞教育者更应瞄准这几方面的人才培养需求,将教学重点从“打游戏”,转向针对管理、策划、内容制作等全产业链复合型人才的培养上。

    2016年9月6日,教育部公布了“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专业。迄今为止,已有51所高职院校申报了电竞专业,并有大量本科、高职、中职院校开设了电竞专业、方向或课程,约有近万名学生在读。

    “然而,电竞专业学科建设在探索过程中也存在着许多问题,例如一些学校与教育机构认为电竞教育就是培养职业选手,在教学中过于重视打游戏。”超竞教育CEO邱基堂指出了目前国内电竞专业所存在的一些问题。

    可喜的是,该教学标准制定专家组已着手启动了教学标准的制定工作。“标准的制定在规范电竞专业办学、明确人才培养目标、指导资源开发,规范教育教学、保证教学质量等诸多方面都有着重要意义”,专家组组长龚雨玲表示。

    “任何一个新兴行业想要获得健康长足的发展,都需要教育作为基础支撑。”上海体育学院传媒与艺术学院院长杜友君,阐释了从高等教育的视角来思考电竞未来发展的重要性。大学教育想要更好地融入电子竞技,也需要业界提供相应的行业经验,才能保证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课程与教材的内容真正适应产业发展的需求。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