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 时隔6年 上海虹口区59街坊征收重启成功
  • 时隔6年 上海虹口区59街坊征收重启成功

    时间:2018-12-25 17:26:49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

    虹口区59街坊全貌。

      昨天,对上海虹口区59街坊的居民来说,注定“毕生难忘”。晚上18时18分,印有96.05%的签约比例完成数揭幕,预示59街坊征收达标生效。“6年了,阿拉终于盼到了。”居民很激动。

      虹口区59街坊东至高阳路,南至东大名路,西至新建路,北至东长治路,土地面积为2.7万余平方米,居民总证数1038证。该地块旧改征收于2012年启动,签约期经两次延长至2013年3月27日,签约率达76.03%,由于未能达到85%的签约生效比例,该地块终止实施旧改征收。时隔6年,应广大居民强烈呼吁,59街坊再次重启征收。它也成为全市实施旧改新政以来,首个经历从终止再到重启成功的地块。

      居委会敞开大门提供诉求渠道

      位于北外滩沿线、抬眼便能看到浦西第一高楼白玉兰广场的59街坊,用居民的话来说,生活于此就是“蜗居中的蜗居”。这里的居民最小的居住面积只有2.5平方米,最多的一证中有21个户口。房屋“外面落大雨,屋里落下雨”;家家拎马桶,几乎吃喝拉撒都在一间房里。

      2013年,刚宣布该地块旧改终止时,部分居民情绪比较激动。北外滩街道党工委书记徐普宝记得,街道下决心对居委会进行规范化两室建设,当时就有人担心,建成后的居委活动室会成为居民每天前来发牢骚的“意见角”。但事实证明,居委会敞开大门,为居民们提供意见诉求的渠道是完全正确的。通过一次次坦诚地交流和解释,大部分居民开始转变观念,并慢慢对征收新政有了更加充分的了解。

      志愿者传播正能量

      59街坊有个独特之处,志愿者团队完全由居民自发组成。这支近20人的志愿者队伍中,很多是在6年前“带头上访”要求征收的居民。这些年,在与旧改指挥部、街道、征收事务所和居委会的一次次交流后,很多人渐渐成为旧改“主力军”,在弄堂里宣传着正能量。

      家住永定路70弄112支弄149号的张鸿珍便是其中一位。这次二轮征询期间,一开始她也曾对房屋面积认定有疑虑,后来通过街道群众工作组、居委会干部和征收事务所经办人员的沟通和解释,她打开了心结,认可了政策,还带动了一批和她有相同疑虑的居民前来签约。张阿姨感慨道:“虽然我不是党员,但是这几年参与志愿者活动,我的觉悟也在无形中提高了。我们等不起了,不能再错失这次机遇了!

      用心呵护每一证居民

      “对于59街坊的旧改工作,必须要特别严谨、特别细致,我们要像呵护一个受伤的孩童一般来呵护59街坊的每一证居民。”虹口区旧改指挥部常务副总指挥杨叶盛说,区旧改指挥部、区第一征收事务所、北外滩街道就像“铁三角”,必须通力合作,才能稳步推进旧改。

      在前期工作中,北外滩街道安排群众工作组成员与经办人员一对一结档,并与经办人员一起多次召开工作培训会,使工作人员对政策方案做到“烂熟于心”。同时,群众工作组成员对各自所对应的每一证居民情况细致摸底,掌握每证居民的诉求。虹口区第一征收事务所董事长汪浒告诉记者,征收事务所近年招收了大量大专以上学历经办人,能力和素质均有提升。

      该地块重启之初,由于不少老人过世,承租人变更的矛盾尤为显著。为了帮助居民调解矛盾,社区干部、志愿者和经办人员不厌其烦地一次次耐心约谈居民,做通思想工作,对于矛盾尤为突出的家庭,也尽力劝说其至人民调解室进行调解。在此期间,现任和退休居委干部通力合作。有的居委干部帮助居民留心房源;有的为了做居民工作,一趟趟跑崇明,吃了闭门羹再来……在调解的过程中,绝大部分居民化解了家庭矛盾,将6年的心结逐步打开。现在,他们的新生活就要开始。(记者 周楠)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