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 家门口国际资源让上海教师与外籍教师“合作双赢”
  • 家门口国际资源让上海教师与外籍教师“合作双赢”

    时间:2018-12-15 17:32:08  来源:东方网  作者:通讯员刘时玉

    东方网通讯员刘时玉12月14日报道:不出国门,就可以到外国学校里学习研修、汲取教育国际化建设的养分。近日,为期八周的2018年赴外籍人员子女学校伙伴研修项目落下帷幕,在黄浦区启秀实验学校里,参与项目的7所中方学校和5所外籍人员子女学校的老师们还在热烈地讨论着,不同的文化差异和教育理念带来思想碰撞,在总结和反思促进了双方交流与提升。

    借力家门口的国际教育资源,推进上海教育发展

    据了解,上海自2014年开展赴外籍人员子女学校伙伴研修项目以来,共有49所中方学校和8所外籍人员子女学校参与,搭建了不出国门的国际交流平台。中方学校由1名校级领导和2名骨干教师组成一个团队,赴一所外籍人员子女学校开展伙伴研修,与外籍人员子女学校的校长和教师形成“如影随形”的伙伴关系。

    在每年10-12月连续8周的时间里,这些上海老师与外籍人员子女学校进行了“亲密接触”,如,学习这些学校的办学特色、管理实践、领导风格、国际课程设置、教育教学活动、课外活动等,细致观察校长的日常领导、管理行为和教师的教育教学活动。在实践与领悟的基础上,结合自己学校的实际情况,推进教育教学工作的改进。

    徐汇区梅园中学老师们对这8周丰富多彩的活动记忆犹新:“每周3天浸润式学习、观察、讨论、思考和交流。我们还参加了学校的相关活动、全体教师的校本培训和一次由学生策划的倡议活动以及学校的家长会,很有收获。”

    “长宁国际学校以生为本的人文关怀让我们印象深刻。学校有分级阅读系统,按学生的实际水平走班学习。课堂组织也依据学生的实际水平推进。”虹口区澄衷高级中学的老师如是说。

    教育国际化建设是上海在卓越的全球城市建设中的重要方面。据介绍,近年来,市教委不断创新开展校长和教师的国际交流、比较研究及培训培养,如,赴芬兰、美国、英国等培训项目,中英数学教师交流,参与OECD组织的TALIS测试等。赴外籍人员子女学校伙伴研修正是充分利用了上海家门口的国际化教育资源,让上海的校长和教师在“跨文化”的环境中浸润学习,开拓教育教学的国际视野,提高学校办学综合水平。

    数字化教学、关注每个孩子成长,令上海老师震撼

    那么,让这些上海的老师最受震撼的是什么呢?上海市实验学校党委副书记陈慧2015年第一次去上海美国学校浸润式学习时,就被课堂里各种随手取用的电子教学设备吸引住了。每个教室里都有一台iPad充电车,学生充电、取用、软件升级非常方便。

    “他们的有些课程充分依托IT技术,数字化教学资源随手可得,网络支持力度也很大,教师利用数字化平台进行课堂管理驾轻就熟。”陈慧说。

    研修归来后没多久,上实很快也配备了iPad充电车。“上海这两年对校园信息化建设和教师信息技术培训的力度很大,电子教学设备不断更新,网络教学资源也越来越丰富,再加上老师们对新设备新技术的不断钻研,几年前在美国学校课堂上被惊艳到的技术手段,也越来越多的出现在上海课堂。”

    上海日本人外籍人员子女学校的一节“道德课”,也给虹口区外国语一小校长王莉韵留下了深刻印象。“这所学校里的道德课很重视心灵教育,老师不发表任何观点,不支持也不反驳,而是关注每个孩子的内心变化,让他们在讨论中进行自我教育。”

    不仅如此,该校还“关注每个孩子”的举措,也让王莉韵很感慨颇深。如,国内的学校往往会挑选一些比较出色的学生进行学期末的汇报展示,但在这所日本人外籍人员子女学校,所有学生都会上台,展示自己闪光的一面;不仅如此,学校里没有“班干部”,但有通过学生自愿报名或抽签担任的“志愿者”。

    “从课前准备到课后反思,每个学生都被鼓励积极参与。不管是课堂教学还是各种活动,都贯穿了‘不让任何孩子掉队’的理念,让每个孩子充分认识自我,展示自我。”王莉韵说。

    外籍学校汲取“上海经验”,伙伴研修促进合作双赢

    值得一提的是,通过项目建立与本地学校持久的伙伴关系,开展师生互访等交流活动,也为外籍人员子女学校搭建了一个接触了解上海、汲取上海教育经验的平台,

    上海美国外籍人员子女学校法务及政府关系负责人洪妍表示,该校从2014年起便连续5年参与外籍人员子女学校伙伴项目,总共接待了6所本地学校的27名老师来校学习,每年都针对性地设置培训课程学习计划,为交流研学活动做足保障工作。

    据介绍,在这个过程中,不仅上海老师和外籍老师都有了互动和成长,对双方的学校来说也是彼此交流、取长补短的契机。如,与江苏路第五小学展开伙伴项目时,美国学校特别组织校领导和老师去江五小学参观考察,这所上海本土公办学校里优美的校园环境设置、活泼生动的眼保健操、丰富活跃的拓展课程等,都让外籍教师眼前一亮,并愿意将此有效地引进美国学校之中。

    更有意思的是,江五小学将教室改装成厨房,为学生们开设烹饪课程的创意,被美国学校“学以致用”,甚至将校长办公室改造成厨房,让学生们在里面尽情感受美食烹饪的魅力。“如今,我们的校长办公室被搬到了小角落里,不仅小学部开设有烹饪课,初中、高中也开设了这门课程,非常受学生们欢迎。”洪妍欣喜地说道。

    “这是一个很好的研修项目,上海本土的公办学校有非常多值得学习和借鉴的地方,我们特别希望深入到伙伴学校去交流研学、共同探讨教学育人的问题。”洪妍坦言,“这是一件值得持之以恒的事情。”

    市教委副主任李永智表示,该项目将进一步推动中方研修团队和外籍人员子女学校之间的中长期合作探索,同时服务外籍人员子女学校在上海办好学,达成共建教育国际化学习交流平台的合作双赢。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