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 沪试推快递专用车 可定位监控防止包裹丢失
  • 沪试推快递专用车 可定位监控防止包裹丢失

    时间:2018-12-15 17:31:49  来源:东方网  作者:高睿

    据《劳动报》报道,国家邮政局监测数据显示,今年“双十二”当天,单日揽件量达3.22亿件,再创同期历史新高。然而,不少快递小哥正在使用的运输车辆安全系数较低,末端配送经常出现“小哥派件上楼,楼下包裹无人看管”的状态。为了破解这道难题,劳动报记者独家获悉,上海邮政管理局已开始试点推广“快递揽投专用电动自行车”,不仅可以防丢失,还可实现统一管理。

    双12单日揽件3.22亿件

    据国家邮政局监测数据显示,今年12月12日全天,邮政、快递企业共揽收邮(快)件3.22亿件,比去年同期增长32.5%,再创同期历史新高。“双12”是行业业务量忙时的次高点。此前“双11”期间(11月11日至16日),全行业共揽收邮(快)件18.82亿件,同比增长25.8%。

    为应对“双12”高峰,各主要寄递企业在场地、运力、人员等方面做了相应准备,并将延续“双11”期间“错峰发货,均衡推进”等服务保障机制,继续抓好服务与安全各环节工作,努力确保邮(快)件及时安全送达客户手中。

    眼下正值冬季,雨雪严寒天气影响快递的运输和派送。国家邮政局发布消费提示表示,雨雪天气将造成一定范围道路通行不畅,影响邮(快)件运输,可能造成延误,希望广大客户能给予快递小哥更多的包容理解。

    看管真空的隐患仍然存在

    “双十二”是快递小哥一年中最后的派件高峰,但末端配送的快件安全问题始终存在隐患。本报此前便曾报道过,“小哥派件上楼,楼下包裹却无人看管”存在监管真空的问题,前段时间,一名中通快递员的快件被盗,便引起了社会关注。其实,类似情况并非个案,一旦快件被偷,几百到数千元的赔付款,往往最后可能由快递小哥自己承担。

    “双十二”后记者走访发现,不少快递小哥的派送快件方式,看管真空的隐患依然存在。在天山路一小区内,一辆辆装满快件的电动车停在居民楼下无人看管,车后的货箱内还堆放着多件货物,而三五分钟后,快递小哥才心急火燎跑下楼来,骑上车继续赶往下一个区域。

    对于这样随意停放所暗含的快件被盗风险,一些快递小哥心中有数,但也无能为力。一名快递员说:“一辆车,不可能两个人坐吧?东西又这么多,不可能全部带着跑上跑下。”“现有的条件是,大家的电动车前后都没有锁,这肯定有风险。”一位末端配送网点的负责人向记者坦言,目前快递小哥们主要以两轮电动车为主要运输工具,这样的电动车虽然在行驶时便捷不少,但是安全系数相对较低。

    记者注意到,在网点里,许多快递员在进行分拣装货时,会将快件直接放置在敞开的车篮内,放不下的快件则装入麻袋,再用绳子固定在电动车两侧,而非采用上锁的密封箱。

    “截至目前不完全统计的数据,今年我们有接近差不多3000票被盗被偷,预计损失近60万元。”一家快递企业给出了这样的数据,而各家快递公司的情况不尽相同,初步估算,每年在上海约有上万单的快递,因各种原因丢失短少。记者从上海市邮政管理局官网查询到,今年1月至10月,“快件丢失短少”始终位列申诉问题的前三名。

    首批1100辆新车已上路

    其实,末端配送的安全性问题,以及相应的解决方案,各家快递公司与社会各方都想了许多主意,比如物业代收、超市便利店代收、快递柜等等,但从实际的效果来看都比较一般。从源头上,改善小哥的运输装备,提升车辆的安全性,成为解决破解问题的突破口。

    劳动报记者从上海市邮政管理局独家获悉,本周,该局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推广快递揽投专用电动自行车的通知》,建议各家快递公司购买使用标有“上海快递”标识的快递揽投专用电动自行车,不仅可以防丢失、防失控、防破损雨湿,还实现了“四统一”规范管理,即统一编号和标识、统一车型、统一保险和统一监管平台。

    “以往的快递派送车辆存在违法装载、超载现象,并在防快件丢失等方面存在不足。”上海市邮政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要形成小件、快件依靠电动车揽收派送,大件包裹依靠机动车揽收派送的模式,以保证快递小哥的人身安全和快件包裹运输的安全。

    据上海市邮管局介绍,目前,“三通一达”已完成首批快递揽投专用电动自行车的采购,交付的车辆共1100辆,除韵达的300辆外,还有圆通的200辆、申通的500辆、中通的100辆。上海市交警总队车管所正分批安排车辆上牌,这些车辆将陆续投入运行。

    可上锁、配有行车记录仪

    上海韵达速递作为第一批“吃螃蟹”的企业,日前,该企业为首批300辆电动自行车举办了交付仪式。“载货量大,而且安全,是最大的优势。”使用该车的韵达快递员吴师傅介绍,该车续航约55公里,载货约50-60票/次。关于派件途中的安全性,吴师傅表示,这款电动自行车配有行车记录仪,监控自动保存,还有导航定位跟踪系统,可以上锁,可以远程遥控、双向报警。

    从驾驶的体验度上,吴师傅介绍,该电动自行车具备左右边撑驻车和倒车功能,方便他们频繁驻车或在窄小道路倒车或转弯。而在车后座上,还配置了专用载货箱体,密封防水,可伸缩拆卸。

    不过,上海市邮管局负责人坦言,相对而言,专用电动车的采购成本远高于目前市面上的电动自行车,由于不少快递企业基层网点生存压力较大,成本压力不小,采购意愿有限,全面铺开面临一定难度。“我们会从快递企业总部入手,分批推进,分类管理。”负责人表示,上海市将加大对快递揽投专用电动自行车的推广力度。

    此外,为保障行车安全,上海市邮管局还要求,上述车辆将统一纳入上海市邮(快)件运输安全监管平台,寄递企业要为快递揽投专用电动自行车和快递小哥购买第三方责任险、快递员意外伤害险、车辆和货物损失险在内的综合保险产品。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