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 时光博物馆上海开馆 关注国人生活与成长为主题
  • 时光博物馆上海开馆 关注国人生活与成长为主题

    时间:2018-12-15 17:31:47  来源:东方网  作者:庄从周

    据《劳动报》报道,此前火遍北京三里屯和国家博物馆的“时光博物馆”,昨日在上海正式开启了全国巡展首站。作为人民日报新媒体中心推出的“时光博物馆”项目,以致敬改革开放40周年,关注国人生活与成长为主题,以创意快闪体验馆的形式落户长宁来福士广场。这也是时光博物馆继北京三里屯、国家博物馆开展后全国巡展的首站。

    据悉,时光博物馆上海站活动采用创意快闪形式,结合40年来人们衣食住行等经典生活场景,为上海市民奉上了一场最具烟火气的时光回顾展。当游客们经由40年《人民日报》重点新闻聚合而成的时光隧道步入展馆之内,仿佛一瞬间“穿越”了40年的时光。馆内共设有5大主题展馆。这其中包括反映改革开放40年来人们衣食住行变化的时光杂货铺,奇妙时空屋,年代照相馆和岁月交通局。

    在5大展馆中,浓缩了上海市民生活图景的上海特展―――声音博物馆格外引人关注。在这里游客们可以听到80年代弄堂口传呼电话亭里传来的叫唤声、地铁一号线首批乘客的交谈声、巨龙车上下人时,乘务员耐心地提示声、90年代初外滩的钟声等历史的老声音,除此之外,馆内还展出了反映改革开放40年间上海市民生活变迁的老照片,用视觉与听觉为游客还原了上海40年的发展历程。

    在“时光博物馆”还原的八十年代生活场景里,50余名党课参与人齐聚一堂,共话上海在改革开放历程中所展现的全局意识与开放精神,并对改革开放再出发过程中上海所肩负的历史使命进行了展望。距离的拉近,不仅拉近了时光,拉近了大家的心,更让讨论变得愈加热烈。四十年的上海改革开放时光在这里浓缩、释放又让人意犹未尽。

    正如时光博物馆的入口处所写的:改革开放40年既是国的40年,也是家的40年,更是每个人拼搏奋斗、共创美好生活的40年。时光博物馆以国人衣食住行40年来的变迁为主线,以小见大,挖掘大时代下的小故事,记录平凡人的不平凡,将改革开放给人民生活带来的最深切的变化进行具象化呈现,深度诠释“中国有我,时光有我”的时代命题。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