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 虹口区启动最大一批电梯集中更新
  • 虹口区启动最大一批电梯集中更新

    时间:2018-12-12 08:08:54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

    回头看这段经历,32岁的紫荆居民区书记朱思欢清晰记得当时的感受:“差点要‘怀疑人生’了”。

    她所在的虹口区欧阳路街道紫荆花园建于1997年,是上海最早一批有电梯的商品房。根据相关规定,电梯使用年限达到15年,使用单位应主动委托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机构进行安全性能技术评估,根据结论进行大修、改造或报废更新。

    经排查,小区共有22台“超龄”服役电梯,除3台电梯此前已更换,剩余19台都要在2019年前完成更新。“小区里楼房基本都是高层、小高层,老人特别多,电梯更新会给他们带来很大麻烦,我担心居民不同意。”朱思欢说。不过,目前推进情况让她放心了,19台“超龄”电梯有7台完成更新,另有4台很快将排期开工,可在2019年如期完成全部19台电梯的更新。据了解,这是目前全市最大一批商品房电梯集中更新。

    随着上海最早一批商品房服役的电梯陆续到期,将有越来越多小区面临电梯更新问题,紫荆花园的探索或许可以带来一些启发。

    更换电梯品牌有分歧

    公开招投标确定品牌和公司

    走进紫荆花园,绿化错落有致,8层、9层和17层高楼相间而立,近年来,小区“超龄”电梯报修率上升。因落成时间不同,各楼道使用的电梯品牌也不尽相同。

    去年6月,在紫荆居民区党组织牵头下,街道自治办、房管办与业委会共同对小区电梯改造开展第一次意见征询。76%居民同意电梯改造,但在电梯品牌的选择上却产生了分歧。业委会会议、党总支会议、楼组长会议开了一圈,党员、楼组长和居民代表充分表达意见。欧阳路街道房办副主任王夷刚说,在协调各方和吸取其他小区成功案例经验后,决定通过公开招投标来确定改造电梯品牌和公司,所有居民推荐的电梯公司都可参与网上公开竞标。

    今年4月,通过公开招投标,上海三菱电梯有限公司中标。很快,招投标结果和电梯改造内容在小区各楼道张贴公布。紧接着进行第二次意见征询,把中标单位的改造方案与居民进行详细沟通。可是,有一栋楼的居民表示不认可招标结果,坚持使用自己心仪的电梯品牌。

    在街道房管办和居委会的组织下,一场由三菱电梯技术人员为居民答疑的现场会适时举行。

    “为什么不把轨道换掉?”“更换轨道需要把电梯井的顶部拆除,涉及土建,成本会增加很多;我们检查过轨道,通过专业技术手段能确保轨道安全性能。”

    “电梯厢内壁为什么用烤漆板而不是不锈钢拉丝?”“这是从后续维护成本考虑。不锈钢拉丝面如果被硬物撞击需维修的话,维修费用高于烤漆。”

    技术人员迅速专业的回答,让原本带着疑问甚至怨气来的居民,渐渐打消了顾虑。

    电梯改造涉费用问题

    维修基金加上区里相关补贴

    电梯改造要用钱,涉及动用维修基金、甚至可能要居民掏腰包,必须征得绝大多数居民同意,统一居民的意见和建议,还要选择性价比高的方案。

    紫荆花园的电梯更新项目不仅体量大,实施难度也大。“我们小区每个楼道都是一楼一梯,电梯改造施工,居民就得爬楼梯。”朱思欢说。为此,居民区在施工前开始第三轮意见征询。

    居委会干部、各楼道组长全面排摸有多少独居老人,有多少纯老家庭,近期哪家要结婚办仪式,哪家正在装修或计划装修……一桩桩一件件记录在册。经过汇总和梳理,制定出三个时间段供各门栋居民自行选择改造批次。

    第一批次电梯更新的两个楼道,一“静”一“动”给朱思欢留下深刻印象。

    26号楼是“静”的代表。26号楼共18户居民,除1户常年空关,征询意见时,其余17户居民全票通过。原来,26号楼楼组长唐阿姨得知小区要进行电梯更新后,第一时间到居委会、物业咨询,并把相关信息告知全楼住户,询问他们对于电梯更新的意见。“唐阿姨把这些事情做在我们之前。更让人感动的是,施工接近尾声时,她身体不适住院开刀,怕大家担心特意隐瞒。电梯验收期间,出院没多久的她又帮忙去征询居民意见。”朱思欢说。

    24号楼则是“动”的代表。由于楼道里正好有工程相关专业的居民,对电梯更新各执己见。24号楼组长、党员耿老师在得到专业答疑后,挨家挨户上门解释,最后除空关的2户外,其余16家住户全部同意。施工期间,该楼道居民对电梯改造后开关门的声音、电梯施工人员规范、改造零件堆放等严格监督,有意见和建议就交到楼组长老耿这里。最终,在耿老师不断沟通协调下,居民们对结果表示满意。

    这次电梯更新费用来自维修基金,虹口区按照电梯更新审价的30%予以补贴,最高每部电梯可享受10万元补贴。居民没再掏腰包。

    特殊群体居民上下楼难

    党员居民志愿者上门送服务

    电梯更新改造实施方案确定后,欧阳路街道运用“支部+项目、党建+团队”的新思维,以紫荆花园老旧住宅电梯改造、更新为试点,设立临时党支部,整合政府、企业、居民三方力量,合力推进老旧电梯改造和更新。临时党支部多次开会,就物业费用、改造进度、电梯排产、付款方式等展开讨论。

    业委会主任邵长鸣提出自己所在楼道电梯第一批更新,“别人都看着呢,业委会主任所在的楼道电梯会不会不一样?我们要做一个可复制的样本出来。”

    “我们楼道电梯更新期间,有的老人去子女家住了一个多月,我出去旅游了一个月。电梯改造最终获益的是我们居民,配合改造工作是应该的。”居民刘阿姨说。

    一支由党员居民领衔的志愿者队伍每日安全巡逻,重点关注高龄独居老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党员居民带头,为特殊群体居民提供买菜送上门服务。住在高层、80岁的胡阿婆将近40天没有下楼,她说:“除了不能下楼,生活上没什么影响。家里有保姆,买菜、配药都有志愿者帮我。”

    电梯施工人员工作也很细致:将居民午休时间列出来,严格保证不在该时段施工;在施工楼道门口贴一张通知,提醒快递员和外卖小哥从隔壁楼道电梯上去,再从楼顶平台走过来,下楼梯到达居民家中;改造之前,楼顶平台的连廊灯、应急灯等全部补足更新……居民们很感动,阿姨老伯常给施工人员送水。

    目前,紫荆花园已完成电梯改造的居民“上上下下”不再提心吊胆。两个此前征询通过率不到2/3的楼道居民去参观后,强烈要求居民区再次征询意见,盼着早日动工。小区物业经理欣喜地发现,电梯更新后,基本没接到居民投诉。今后物业将继续对新电梯进行日常养护。

    在明年更新改造的楼道电梯中,有一个楼道相对独立,无法从其他楼道顶楼平台过来,届时老人面临的下楼问题更严峻。“我们将采用多种方法解决老人困难,包括安排确有困难的老人去长者照护之家过渡等。”欧阳路街道党工委主要负责人说。

    记者从虹口区房管局获悉,欧阳路街道紫荆花园里的电梯集中更新,通过集中招标、三轮征询、自治共治等方式,探索出不少有益的经验。虹口区将陆续对小区使用年限15年以上的电梯进行评估,并进行相应的更新或改造,彻底解决电梯的安全隐患。(解放日报记者 周楠 通讯员 张燕丽)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