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 静安寺街道第四届社区&商圈文化艺术节正式开幕
  • 静安寺街道第四届社区&商圈文化艺术节正式开幕

    时间:2018-12-12 08:08:53  来源:中新网上海  作者:

    中新网上海新闻12月11日电(徐银)静安寺街道第四届社区&商圈文化艺术节11日在中福会少年宫正式启动。

    据悉,本届文化艺术节以“聆听上海声音 传承海派文化”为主题,围绕“共同的文化基因”“共同的文化记忆”“共同的文化自信”三大版块,全面展示静安寺街道寻找共同历史记忆、弘扬海派文化的实践与成效,涵盖了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

    活动现场,静安区副区长鲍英菁、静安寺街道党工委书记叶智坚、静安寺街道办事处主任洪明铭、静安区政府办公室副主任陈华、上海市文联艺术中心副主任陆颖依、静安区文化局副局长华祥义、静安区体育局副局长刘琪钦、静安区社建办副主任陆颖、静安区社团局副局长潘小玲、静安区卫计委副主任钟岭等领导出席。本次活动共吸引了近百位商圈白领和社区市民的热情参与。

    互动展示活动:找寻共同的文化基因

    一台老式留声机,流淌出阵阵美妙的老上海音乐,一袭华丽的旗袍,将人的思绪一下子拉回到80年代的上海……

    在本届社区&商圈文化艺术节的互动展示环节中,静安寺街道呈现了数件历史文物与保护建筑的风貌。现场,市民可以通过观赏上海传统建筑与手工艺,进一步加深对海派文化的认知与了解。不少市民还拿出了手机,通过扫描二维码,与这些独具特色的“老物件”进行互动。

    除此以外,现场还展示了包括海派清口、老街、美食等多重海派文化的展演,市民们可近距离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

    海派文化是一种面向市民、为市民服务的文化,也是充满现代性的一种文化,更是全体社区居民共同的文化。通过展现共同的文化基因,有利于加强文化认同感,进一步增强静安寺社区的文化底蕴及人文气息。

    海上名家发布会:回顾共同的文化记忆

    在嘉道理公馆,宣传片《美丽静安》正式发布,全面展示了2018年以来静安寺社区围绕社区文化认同与文化自治工作的系列成果,以及社区文化事业的繁荣与发展。

    近年来,静安寺街道围绕“文化共同体”建设这一主题,多方整合社区资源,推动文化场馆与社区生活共生共融,为社区居民与商圈白领提供多元化文化服务,共惠及33幢楼宇4万多白领,活跃了近271支文体团队。

    为表彰一批对社区文化事业发展作出贡献的艺术家与文化共同体成员单位,静安寺街道授予著名女高音歌唱家任桂珍、国家一级导演张远文、声乐教育家饶余鉴、国家一级演员梁波罗、上海市舞协副主席张玉照、上海书协副主席张卫东和上海歌舞团青年歌唱家席燕娟等7位老艺术家文化共同体“共同之星”的称号。同时,街道党工委书记叶智坚为中福会少年宫颁发文化共同体证书,宣布中福会少年宫与静安寺街道正式结为文化共同体。

    今年,街道深挖静安弄堂文化,梳理社区文化脉络,编辑以老照片、老建筑为主题的两本图书,在活动现场,两本新书《静安•时光回眸•仍在》《静安•历史瞬间•记忆》正式发布,向市民展示了静安寺的弄堂文化历史与社区文化脉络。为号召市民共同保护历史文化家园,国家一级演员梁波罗还带领4位专家文保志愿者,共同宣读文保倡议书,向每一位市民作出“保护文物”的倡议。据了解,静安寺街道自作为区文保工作试点单位以来,从网格化、专业化、智能化三个方面健全文保工作机制。今年对区域内48个非遗址类不可移动文物安装305个“文保卫士”,全面提升监测水平。组建由社会各界人士组成的“三保”志愿者队伍,实现对不可移动文物巡视的组织化与制度化。同时面向全市开展非遗日文保建筑市民体验活动,打造人文新地标,以“文商旅体”联动开展“文化弄堂”微旅游,在守好海派文化“老家底”的同时谋求弄堂文化的“新发展”。

    上海Style”音乐会:唱出共同的文化自信

    除了一系列精彩的文化活动,开幕式当日,静安寺街道还为市民带来了一场丰富的海派艺术盛宴

    在“上海Style”音乐会上,社区特色文艺团队纷纷登台献艺。老上海歌曲串烧《梦回百乐门》魂回上海滩,仿佛瞬间来到魅力四射的百乐门。女高音《不忘初心》则以激情澎湃的红色之音,唱响一曲红色文化之歌。

    除了一首首美妙的音乐,还有精彩的视觉表演。由静安寺街道机关工作人员和商圈白领带来的旗袍秀《水印江南》中,一袭袭旗袍宛如古典的花,将现场观众带入到江南的别样风情之中。海派舞蹈《圆梦》则让观众们欣赏到了曼妙多姿的舞曲。最后,演出在大型歌舞剧《毛连长,你在哪里》的高潮中落幕。

    场外体验区:打造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

    为进一步丰富活动形式,此次艺术节还开设了十余个场外体验区的文化活动。市民不仅可以体验围棋、茶道等中华传统文化活动,还可以体验咖啡品鉴、妆发造型等现代时尚文化课程。

    其中,围棋一直以来都是静安寺街道的品牌特色项目。自2009年以来,街道已承办各级赛事百余场,今年更是收获了“全国围棋之乡”的荣誉称号并一举夺得“全国围棋之乡”联赛总冠军。在本次艺术节当中,街道面向商圈白领和社区儿童开设围棋公益课,营造了良好的社区氛围,也展示了街道社区学校和商圈白领学院建设的丰硕成果。

    据悉,社区&商圈文化艺术节是静安寺街道重点打造和培育的一项群众文化活动品牌,目前已成功举办四届,开展了近百场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进一步挖掘和提升静安寺社区文化的品质和内涵,助力打响上海文化品牌。(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