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 节水降费30%!青浦区农业水价综合改革试点初见成效
  • 节水降费30%!青浦区农业水价综合改革试点初见成效

    时间:2018-12-12 08:07:23  来源:东方网  作者:夏毓婕


    图片说明:田间设施面貌焕然一新。

    东方网记者夏毓婕12月11日报道:农业用水占全国用水总量的60%以上,既是用水大户也是节水的潜力所在。自2017年起,上海在青浦、松江、崇明三区启动了农业水价综合改革试点工作。今日,东方网记者从青浦区水务局获悉,经过一年多的精细化管理,青浦区试点朱家角镇的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已初见成效,其中,农业用水量较以往节约了近30%。

    朱家角镇位于青浦西部,水资源丰富,农业发达。在农田灌溉设施长效管理工作取得初步成效后,该镇于2017年启动农业水价综合改革试点工作,试点区域包括全镇16个行政村、98个灌区、26540亩。

    “改革试点前,朱家角镇基础薄弱,浪费水资源严重。”据该镇副镇长沈培介绍,之前,镇上70%以上的田间设施为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建设,普遍老化严重。而且,灌溉泵站没有固定人员看护,设备坏了也不会修理。更为严重的是,农民对灌溉设施的使用十分随意,“谁用谁打水”的机制导致灌溉设施经常忘关,导致大量浪费水、电资源……“当时的农业水价成本平均高达200元/亩。”


    图片说明:超声波流量计精准计算用水量。

    针对这些情况,朱家角镇对农用灌溉设施维护费、人工费、电费等相关数据都进行了收集和分析,将灌溉设施日常运行管理、维修保养等各项工作落实到人。同时,在4个典型样点灌区安装超声波流量计,利用远程电表箱等设施对农业用水进行精准计算精准施策,并充分采取相应奖惩措施奖惩机制,进一步加强农民的节水意识,提升农业用水的效率。

    水价综合改革试点实施后,朱家角镇的农业用水量、用电量都大幅降低,用水成本降到了130元/亩左右,比原先降低了三成多。并且,田间设施面貌焕然一新,沟、渠、路清理得当,泵站外观美化,机泵使用效率、农田水利设施使用寿命也大大增加,管护成本相比改革前节约了近30%,灌溉设施的完好率也从改革前的80%提升到97.5%。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