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 全国法院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推进会在沪召开
  • 全国法院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推进会在沪召开

    时间:2018-12-12 08:07:21  来源:东方网  作者:刘理

    东方网刘理12月11日报道:为深入研讨综合配套改革重点问题和对策,12月10日至11日,最高人民法院在上海召开了全国法院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推进会。最高人民法院相关部门负责人、全国各省市法院领导,部分人大代表、特邀咨询员等一百五十余人参加会议并交流研讨,共商改革大计。

    记者了解到,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是党的十九大部署的重点改革任务,作为中央批准的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先行先试的上海,试点一年来,上海法院严格按照中央批准的方案,大胆探索、积极作为,充分发挥了改革“领头雁”作用,为其他地区全面推开配套改革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好经验。

    推进会播放了上海法院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专题片,对上海法院改革推进中的亮点、难点、重点作了介绍。据了解,为贯彻落实中央、上海市委和最高人民法院的决策部署,上海高院研究制定了《关于贯彻落实〈关于上海市开展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试点的框架意见〉的实施方案》,将改革任务细化分解为8大类72条136项,重点从规范审判权力运行、优化司法职权配置、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深化繁简分流、提升诉讼服务水平、完善人员分类管理、坚持科技强院、优化司法环境等8个方面推进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截止目前,方案确定的136项任务已基本完成。

    今年下半年,按照中央部署,最高人民法院分5组先后赴9个省、自治区开展司改督察。此次推进会通报了最高人民法院司法改革督察的情况,既肯定了各地抓改革落实的成效,也指出了目前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在为期两天的推进会上,来自上海、北京、天津、浙江、安徽、重庆、陕西、江苏、福建、广东、四川等11个省市的法院就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的经验做法进行了交流研讨。

    上海高院结合试点经验,介绍了统筹推进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的各项任务和做法;浙江高院和苏州中院的智慧法院建设颇有成效,浙江高院积极推进移动微法院建设,苏州中院探索形成覆盖立案、审理、裁判整个诉讼流程的智慧审判苏州模式;天津高院、成都中院在标准化建设上成效显著,天津高院为法官办案和行政人员服务保障列出了权责“清单”和流程“节点”,为群众衡量司法公正提供了“标尺”,成都中院建立了以静默化监管为核心的流程标准化体系、率先探索刑事庭审实质化改革、创新实践实习法官助理制度;重庆高院、安徽高院在推进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和“分调裁”机制方面举措扎实,效果突出。

    会上,最高人民法院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的实施意见》,对相关问题作出更为细化的规定,对于权责清单、“四类案件”监管等具体实施细则,授权各地高院根据意见精神结合本地实际制定。

    据悉,今天下午,与会人员还一同观看了上海法院206系统、“上海法院审判执行监督预警分析系统”以及上海自贸区数字法庭的演示。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